[東引] 各大景點導覽 (下)

接續「[東引] 各大景點導覽 (上)

11.12am 先回到「軍郵局」附近的店家吃個東西,可能因為天氣太熱,大家都不想吃中餐,本來是想找剉冰來解熱,不過只看到賣冰飲的店,喝完飲料後一行人又準備上路,8個人四台摩托車,開始了下午的行程。
東引 軍郵局

11.47am「海現龍闕」由玄武岩地質岩盤經風浪、潮水日復一日不間斷侵蝕,堅強的岩盤被貫穿成一道寬度逾丈的海蝕門,黝黑的岩石在風浪中若隱若現,宛如一條黑龍在此戲水,因而得名。
海現龍闕

12.47pm「安東坑道」塗滿迷彩的安東坑道算是東引的一個重要景點,坑道入口大約以30度的坡度往下降,坡長有260公尺,而坑道的階梯是開放遊客參觀後才鋪上的,一共有464階,一開始往下坡走是蠻輕鬆的,可是等到回程要上坡時可是會走到腿軟。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打通二重山的安東坑道全長大約300公尺,早期為部隊集結之處,沿路四通八達共八個坑道,每條坑道都有通向海邊。
安東坑道動線圖安東坑道



注意落石

在戰時,坑道不僅用以防禦也是部隊士兵生活的地方,有彈藥庫看起來很正常,有豬舍可就令人蠻意外的,在坑道裡養豬不就臭氣四溢。
豬舍舊址彈藥庫

坑道裡的大紅字標語也是一大特色
嚴肅堅強
忍耐飲水思源

目前轉為觀光用途,但是仍保留中山室、彈藥庫、寢室、廁所等當時的生活起居設備,滿足遊客的好奇心。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走到底的安東坑道洞口,令人心情豁然開朗,這裡不僅是觀海景的平台,更因谷灣式地形,奇崖怪石、凸岩凹壁引來燕鷗繁殖棲息,每年入冬至初春時,由坑道口向外望去,可以看見對面島礁上珍貴的「黑尾鷗」由日本南下過冬在此築巢孵卵。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安東坑道

「蘄艾」俗稱海芙蓉,是種稀少的中藥草,在這裡也可以看的到
蘄艾 (海芙蓉)蘄艾 (海芙蓉)

乍看之下可能會被一個假軍人嚇一跳,跟北海坑道一樣,裡面都有放置著假阿兵哥,一起合照好像真的多了一個人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安東坑道安東坑道 合照

2.00pm 離開安東坑道後經過「東引幹訓班」
東引幹訓班東引幹訓班

一行人騎著機車又繼續上路


前往「東湧燈塔」的路途會先經過「一線天」,路上會看到一塊大石用紅字寫著「一線天」不過已經磨損得不太清楚
一線天一線天

2.08pm「一線天」到了這裡會看到一個軍營,要跟阿兵哥通報一聲,要去一線天,因為這裡仍為國軍重要據點,需要先去東引的遊客中心登記後才能參觀。
東引一線天

一線天有個景觀平台,為一處海蝕地形,兩岩壁垂直相鄰,形成下通海、上接天的奇景,在此聽海潮聲有如萬馬奔騰迴繞於岩壁之間,岩壁上更題有「天縫聆濤」來印證
一線天東引一線天
要完全拍到「天縫聆濤」這四個字可就要靠技術了
一線天天縫聆濤

我也拍了一段在一線天絕壁聽濤的影片


2.28pm「擂鼓石」位於停車場往東湧燈塔步道左前方。為一約兩人高、狀圓鼓的花崗巨岩。在圓鼓上有隻像趴著的豬,為一特殊地質景觀點。
燈塔擂鼓石

2.30pm 「太白天聲」觀景台,自台前極目四望,沿岸岩石粼粼,地景險惡,遠望汪洋一片,在春夏之際,雨霧迷離,風聲與海浪澎擊沿岸之岩石,潮聲交錯,有若太虛幻境,因以得名。


2.38pm「東湧燈塔」也就是東引島燈塔,歐風式建築風格,而有「東引別墅」之稱,民國77年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落成於清光緒30年,塔高14.2公尺,其下方設有助航用的「霧砲」兩尊。
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
東湧燈塔東引燈塔
東引燈塔

外型由英國工程師所設計,純白身形,搭配圓形藍頂,伴著藍天白雲,猶如走入希臘海邊的景色裡。
東引燈塔

這是中華民國最北的一面國旗
中華民國最北的國旗

3.24pm「烈女義坑」相傳為一民船女子遭海盜調戲,為保清白,寧死不屈,逃至懸崖邊投海殉節,後人感念女子節操,稱此處為「烈女義坑」
烈女義坑烈女義坑
烈女義坑烈女義坑

西側另有一名為「烈女石」,相傳因一女子坐望夫歸而得名,也是東引獨特的巨石景觀之一
烈女石

想不到在東引還可以看到漂亮的黃金獵犬跟長毛獵腸
黃金獵犬


3.55pm「中柱島」本來是位於東引、西引間的一座小島礁,民國78年以中柱堤道把東引、西引連結起來
中柱島中柱島
中柱島中柱島

島上建「感恩亭」,內置故總統蔣經國先生塑像供人膽仰;介於中柱島與忠誠門間還有「中流砥柱」、「其介如石」等巨石
中流砥柱東西引 紀念亭

4.34pm「西引島」西引著名景點「鱷魚島」,又稱「靜臥鱷魚」
西引島東引 鱷魚島

4.52pm「東澳水壩」
東澳水壩西引
西引 海灘

在這裡拍了幾張有趣的飛天照片,其實是站在海邊的一張圓桌上跳起來拍的
Angelo jump小綠 jump
芸君 jumpAmy jump

5.19pm「清水澳」這是最後在西引的景點,也剛好看到部隊要回營,本來還想到最北的羅漢坪去拍「國之北疆」的石埤,可惜我的機車剛好沒油,結果也害大家無法看到,可能是命中注定這是看不到,我只好由馬祖資訊網找到一張照片來放。
西引 清水澳部隊回營

(照片來源:馬祖資訊網,陳其敏攝)

6.24pm「珍膳美餐廳」老闆曾赴北京學料理,店內的菜色融合江、浙、福州特色,許多名人、節目單位,都曾在此用餐並於牆上簽名留念,福洲口味的糖醋里肌是店內的招牌菜。
地址:東引鄉樂華村93號 電話:0836-77289
IMGP5227IMGP5228

紅糟海瓜子、紅糟鰻,東引除了著名的老酒和東引陳高,就數各家自製的紅糟最受歡迎
紅糟海瓜子紅糟鰻

糖醋里肌、酸辣湯
糖醋里肌酸辣湯

「淡菜」一種附著生長於礁石潮間帶的貝類
淡菜忘了幾道菜

9.23pm 大家都回飯店,洗完澡到外頭吹吹風,差不多晚上七、八點後就沒有地方可以去,而且很多地方沒路燈,騎機車出去比較危險
東引夜景東引夜景

晚上大家又聚在房間裡吃宵夜,買了雞排、有炸雞排跟碳烤雞排,配著東引高梁



隔天9/16中午搭乘臺馬輪返台,這次回程的船晃得特別厲害,雖然有吃避暈藥,還是很暈,我本來還泡麵來吃,喝了幾口湯還是決定放棄,船上有很多人還能吃得下東西,真是厲害
臺馬輪餐廳

6.20pm 甲板上可以看見久違的基隆港了
基隆港基隆港
基隆港IMGP5272

大家都在船艙下面等待艙門開啟,本次的行程也接近尾聲
船艙船艙開啟

東引其它文章:
[東引] 各大景點導覽 (上)
2007-0915 前進東引
[東引]灰牆紅瓦的閩南建築

留言

BG寫道…
看你的遊記有兩點不得不說(01)你的文章名可以取作:安公子伴七仙女出遊旅記(02)飛天照,實在經典,令人相當印象深刻
嘿嘿 我是覺得取為[小矮人與七個白雪公主]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