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灰牆紅瓦的閩南建築

9/15早上6點從中柱港碼頭下船後,大家一路步行至飯店,大約花了20分鐘,先說明一下整個東引的地區分佈,島上是由南澳、北澳、獅子村與西引四個自然村,組成中柳、樂華兩個行政村,我們要去的飯店是位於中柳村的明建星飯店,途中經過的第一個景點就是「白馬尊王廟」,這是當地的特殊信仰神祇,白馬尊王是指喜好騎白馬的開閩聖王王審知。
中柱港白馬尊王

忠誠門在中柱港尚未完成前是昔日的東引島門戶,為一仿古圓形城牆式建築物,穿過城門,拾階而上,可以到達樂華村與中柳村。
東引 忠誠門東引 忠誠門

東引居民大多是來自閩東的漁民,因為材料取得不易,建築是以實用性為考量,風格樸素,不加細部裝飾,也因為東引是屬於山岳型島嶼,大部份建築都是依地形地勢沿著山坡而建,形成錯落有致的聚落形式,互通有無的道路大多是狹窄的石階,所以道路的坡度都十分陡斜,在這裡租機車好像也看不到輕型機車,非要重型機車才有辦法騎上陡坡。
東引 街道東引
東引 街道東引 街道

這裡的房舍大多保有古典與寧靜的風味,看到屋裡的老婦人在剝著蒜頭,也覺得十分的樸實無華。
東引 房舍東引 房舍

這裡的商店跟住家的外觀其實十分的相似,如果不是掛著招牌,很難分辦出來
東引米醋坊東引 山東小館
東引 商店湧泉浴室

屋頂上最特殊的景觀就是壓瓦石,石塊壓瓦有防狂風掀瓦的功能,而且方便修補,由於屋頂瓦片並未封死,因此房子很透氣,而有「會呼吸的房子」說法。
東引島東引島

目前東引有七個旅館:老爺、盈賓、明建星、昕華、安逸、賓輝、小蜜蜂,各旅館的收費價格:雙人房1000元、三人房1500元、四人房2000元(除了老爺飯店每人要多加200元),在訂船票時也包括了住宿,我們訂的是明建星飯店,從明建星的門口就可以遙望中柱港碼頭。
明建星飯店東引島
明建星飯店明建星飯店

飯店房間的設備算是很齊全,冷氣、電視、電話,還有因應島上潮濕的氣候,都配有除溼機,比較特別的是每間房間都有電腦可以上網,比起一般飯店只提供網路線或是無線上網還方便許多。
明建星飯店明建星飯店

東引其它文章:
2007-0915 前進東引
[東引] 各大景點導覽 (上)
[東引] 各大景點導覽 (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