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掃地機器人加上拖地功能DIY

最近入手了一台小米掃地機器人,平常上班一出門就設定讓它開始掃地,同時也可以透過APP遠端監看掃地情況,覺得很方便





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在分享如何改裝掃地機器人變成可以拖地,就是直接在底部粘上抹布或是除塵拖布的替換布,而我用的是Costco的小黃布,尺寸是40x40,一條布大約可以做成三塊拖地布,拖地布的尺寸大約20x13,也就是把小黃布剪成六等份,每二份再縫成一塊厚度適中的拖地布。加工的材料有剪刀、Costco小黃布數條、可粘貼的魔鬼氈一組、縫合的針線或是裁縫機。

首先要注意小黃布的兩面是不同的編織布面,一面是毛比較長,另一面比較短,而比較短的那面類似拉毛布,剛好可以變成魔鬼氈粘住的布料。




首先把一塊40x40的小黃布,用剪刀剪成六塊,20x13左右的長方形,再把兩塊布縫合起來,要記得是長毛面跟短毛面合在一起縫,短的一面是粘拖地機器人底部,長的那面用來拖地。


家裡如果有裁縫機加上老媽就更方便XD


再來準備可粘貼式的魔鬼氈,一般十元商店應該都買得到,我用的是16mm x 300mm,其實再寬一點會更好, 300mm剛是布邊繞一周的長度,只會用到魔鬼氈有倒勾的那一條,剛好可以牢固的粘住小黃布的短毛面。


把掃地機器人翻過來比一下,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大小,如果覺得寬度有超一些不好看,一開始也可以剪成20x11左右,我是不想浪費布料,就直接剪成三等份


再來就實際粘上去,建議先將魔鬼氈粘在底部,再把布放上去,位置比較不會跑掉


最後來掃看看效果如何?


邊掃邊拖的確效果不錯,看到黃布上還有很多髒污,所以光是用掃的還是不夠,另外,掃地之前可以先把布沾溼擰乾後再粘上去,這樣拖地的效果會更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