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地熱谷景觀公園

地熱谷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投公園旁,與捷運淡水線新北投捷運站距離約15分鐘的路程,為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是北投編號56的公園,總面積約為3500平方公尺,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硫磺煙霧的景色擁有「礦泉玉霧」的美稱,是日據時代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地熱谷早年是遊客煮食和遊樂的所在地,不僅容易發生燙傷意外,更會造成溫泉水質的污染,造成護欄常崩坍,因此在民國83年自來水處將地熱谷重新整修,溫泉池四周設有欄杆、賞景涼亭和親水溝渠,民眾雖然無法在煮食但可在親水溝渠泡腳,讓民眾來到地熱谷依然能享受到溫泉。

地熱谷-溫泉泉質
地熱谷溫泉泉水清澈,溫度約在90℃至100℃,水質是屬鹽酸酸性泉,PH值約1.6,又俗稱「青磺泉」,當地居民亦稱為「磺水頭」,不可用肥皂洗身,屬強酸類,對建築物及金屬品腐蝕性強。不可飲用,但據說此類溫泉對關節、筋肉、皮膚、支氣管、神經均有益;地熱谷因終年瀰漫著硫磺煙霧,讓人聯想到恐怖的地獄,且谷底地質鬆軟,常常有來此民眾失足跌倒被燙傷,所以又被稱為「地獄谷」,也有人稱為「鬼湖」。

地熱谷-北投石寶地
地熱谷的溪石具有放射性元素「鐳」,命名為「北投石」,是世界數千種礦石中唯一用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目前僅有台灣北投和日本玉川有這種礦物,雖然歷經破壞但在整修後,地熱谷設置了「北投石復育區」,讓民眾來到地熱谷旅遊不僅能感受到溫泉鄉的情懷,更能了解世界不可取代的自然生態;此外,來到地熱谷欣賞完北投石生態後,可前往北投公園沿著木製棧道散步,造訪全台唯一特色的北投圖書館,是北投旅遊不可不去的旅遊景點之一。(資料來源: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地熱谷公園並不大,只有小小的一圈,但是整個地熱谷的面積為3500多平方公尺,終年都冒出滾燙的溫泉熱氣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這是全景圖,就好像一潭熱水湖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水溫相當的高,站在旁邊都會覺得熱氣騰騰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剛好到了下午5點,已經準備要關門,其實地熱谷整個走完不會花太多時間,不過附近還可以搭配其它的旅遊景點,像是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行義路溫泉區、北投公園等,而地熱谷算是北投這裡的一個指標性的景點,沒看過的人可以來瞧瞧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離開地熱谷就順便到處晃晃,像這家千禧湯露天溫泉,生意一直都不錯,好像一年四季都會有人來泡湯
千禧湯

天氣太熱的話,還可以來買枝仔冰
50年代溫泉枝仔冰

隔壁還有梅庭(于右任故居)
梅庭

梅庭建於1930年代末,曾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現為市定歷史性建築。建物格式特殊並保有日式木構架建築風格,地下室之RC防空避難室屬太平洋戰爭初期之形式,庭院外牆係以城垛型式建構,後院綠樹成蔭,幽雅蒼鬱,俯臨北投溪,水流潺潺。入門口柱上並刻有于右任先生其手書之「梅庭」題字。(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梅庭

附近的溫泉飯店也都很有特色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這家看起來也是歷史悠久的樣子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北投.地熱谷景觀公園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靠溫泉路出口
服務時間:
星期一 休息
星期二~星期日 09:00–17:00


大眾運輸:
捷運-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新北投站,經車站廣場越過光明路,沿北投公園邊的中山路經過北投溫泉博物館,再向前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地熱谷。
公車-
搭乘216、217、218、223、266、269等市公車至捷運新北投站,沿北投公園邊的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地熱谷。
搭乘紅21公車,轉搭捷運淡水線至北投站搭車即可到達地熱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