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貝殼廟(富福頂山寺) 十八羅漢洞

這篇文章應該是今年春假時到三芝的遊記,沒想到拖了那麼久才發稿,以前到三芝好像都是去海邊比較多,這間貝殼廟算是三芝蠻有名的景點,之前就有耳聞,不過平時我很少到廟宇拜拜,所以參觀廟宇的活動一般都不會排進行程裡,這次因為當天的天候不佳,所以只好往室內的景觀遊覽,不過來到這裡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整間廟真的都是由貝殼堆砌起來,還蠻令人嘖嘖稱奇,怎麼會有人那麼有耐心去做這麼一間貝殼廟?真的是非常奇廟,有機會到三芝的朋友,不妨來這裡見識一下。
於三芝圓山村,隱藏在櫻花步道旁的「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是一間以珊瑚及海貝堆砌裝飾而成的廟宇,當地人習慣稱為「貝殼廟」。富麗輝煌的廟宇建築,猶如一座海底龍宮,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上香祀褔。廟宇奉祀濟公禪師,長年香火鼎盛。

貝殼廟原名「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主祠濟公禪師,廟宇位於三芝圓山村,隱藏於櫻花步道旁。廟宇內外裝潢,全部以貝殼及珊瑚堆砌拼貼而成,整棟建築因此顯得極為富麗堂皇,猶如海底龍宮一般,長年吸引遊客前來上香,被稱為「貝殼廟」。三芝貝殼廟的名氣,反而蓋過廟宇的原名「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

佇立貝殼廟門前的,是一對以貝殼雕飾而成的「鰲魚」。熬魚的造形是龍首鯉魚身,為中國傳統文化中,「龍生九子」外的衍生動物。傳說鰲魚好吞火舌,有祀雨消災的意涵,故廣為寺廟所青睞,大多用來作為屋脊的裝飾題材。在貝殼廟裡,鰲魚則取代傳統石獅子的地位,成為鎮守廟宇的重要吉祥物。除了栩栩如生的貝殼鰲魚外,諸如香爐、龍柱、牆廊、壁畫等,也都是以珍貴的貝殼及珊瑚拼貼堆砌而成,極為富麗堂皇。

除了金壁輝煌的貝蚌珊瑚裝飾外,貝殼廟的創建沿革,也極富傳奇色彩。貝殼廟落成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歷史。廟宇創建前,現任住持曾在夜晚受濟公托夢,表示他曾因故被囚禁在海底龍宮一段時間,希望住持可以興建一座類似海底龍宮的廟宇。然而早年台灣的貝殼及珊瑚大多外銷至其他國家,價格昂貴,材料搜集不易。恰巧有位外銷貝殼珊瑚類飾品的貿易商也夢到類似的夢,才將一批原本要運往日本的貝殼及珊瑚等寶物,轉贈給住持,也使得這座獨樹一幟,宛如海底龍宮般的貝殼廟「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得以順利落成。(資料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貝殼廟

廟方有提供麵線、薑母茶,外面很多
貝殼廟

隨便一尊雕像恐怕也要花上個把月才能用貝殼貼好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主要奉祀的濟公禪師
貝殼廟

需要燒香才得以入內,香油錢就隨意添
貝殼廟

大人三柱
貝殼廟

小孩只要一柱,小姪女第一次拜拜,一臉惶恐的樣子XD
貝殼廟

跟一般的廟果然有很大的不同,好像置身在海底龍宮裡
貝殼廟

精緻的貝殼雕飾
貝殼廟

連廟頂都有貝殼,真是太壯觀了
貝殼廟

貝殼廟

這就是鎮廟之寶,重達300公斤的大琥珀,來廟裡一定要摸一下,財運滾滾來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真的有酒味的聞酒壼
貝殼廟

貝殼廟

許願池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貝殼廟

洞口很狹窄的十八羅漢洞,進去還要小心不要被貝殼刮到衣服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二坪頂69號
電話:02 2636 7002
服務時間:06:30–20:00

自行開車:
由淡金公路淡水往金山方向行駛,於淡金公路21.5KM處右轉後,沿著『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等指標,即可到達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搭乘大眾運輸:
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轉乘淡水客運往三芝方向之班車至三芝總站,於三芝國中前搭乘往內橫山方向的小巴士即可到達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延伸閱讀:
【北海岸】三芝十八羅漢洞貝殼廟富福頂山寺
【三芝】十八羅漢洞.海底奇景貝殼廟
【特別】有點複雜:三芝貝殼廟(十八羅漢洞)
[台北旅遊] 三芝貝殼廟~貝殼打造的廟宇,實在真奇廟
【三芝貝殼廟】台灣真奇廟~全用貝殼打造而成的廟宇
三芝貝殼廟 - 紫色微笑
貝殼廟(十八羅漢洞、富福頂山寺)半日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