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夯番薯 vs 佳味碳烤地瓜

之前曾經做過「全家跟小7的大杯拿鐵比較」還有「三大便利商店的三明治比較」,對於便利商店的產品比較覺得很有興趣,最近又看到全家推出夯番薯的廣告,加上公司附近也常看到一家佳味碳烤地瓜的攤販,所以就引起我的好奇,到底是全家的夯番薯比較好吃,還是佳味的碳烤地瓜比較好吃?夯番薯跟碳烤地瓜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番薯就是地瓜,不過我會故意用番薯跟地瓜來區分全家夯番薯跟佳味碳烤地瓜,佳味碳烤地瓜是連鎖加盟的行動攤販,偶爾會在其它地區看到,也許很多朋友都有買過。

這是全家便利商店裡的夯番薯
全家夯番薯

先看一段楊丞琳為夯番薯做的廣告,楊丞琳吃番薯看起來很可口呀

夯番薯5大最夯
『全家夯番薯』有5大最夯的特色,包括:在地、美味、享受、優質、健康。原料來自國內最大的產銷中心「瓜瓜園」,冬季的優良品種為台農57號,主產地為雲林地區和台南新化;為了保持品質的穩定,通過「瓜瓜園」精選提供給全家『夯蕃薯』使用的生番只選用200g~300g規格、外觀飽滿質地健康的生地瓜。
生薯在『全家』店內的番薯機台現場燒烤,生地瓜15~30分鐘內現烤出爐,再以溫石保溫。烤地瓜出爐後,最佳品味時限只有4小時。至於銷售方法,仿照傳統地瓜銷售,採秤重銷售,依據重量不同,共有15至30元4種價格。店內地瓜機亦標示每100克重的地瓜熱量約124卡。(資料來源:全家夯番薯新聞稿)

夯番薯是使用台農57號番薯,每次購買至少要買一條,而且要秤重,所以每條的重量跟價格也不太一定,100g以下是15元,再來每加50g的區間就增加5元,依此類推,如果剛好超過201g就是30元,但是299g也是30元,不過如果買了二條以上,是以每一條的價格相加來計算,例如我買了二條,一條是120克、一條是125克,雖然相加起來是245克,但是不會以30元來計,而是120克的20元+125的20元,共40元
全家夯番薯

這一條沒拍到店員秤重的刻度,大約是125g左右,所以只花了20元
全家夯番薯

後來還另外買一條要25元
夯番薯

我回家秤了一下,是190克左右
夯番薯


離開全家不遠處就那麼剛好有一攤佳味碳烤地瓜,每包是單一價50元,但是實際上一包的重量是多少? 我也不太清楚,還沒帶回家量就吃完了,不過等一下會有照片比對二家的差別,應該會比較清楚。

佳味是專門供應專業碳烤地瓜攤和雞排攤炸薯條用之地瓜批發商,嚴選當季最好吃之產地的地瓜,在他們的地瓜倉庫中有許多不同品種的地瓜
市售碳烤地瓜

我買的這包碳烤地瓜一袋有三條,拿起來也感覺沈甸甸,應該是有半斤重(約600g)
市售碳烤地瓜

再來就直接拆開來比較,上面白袋裡的是全家夯番薯,下面牛皮袋是佳味碳烤地瓜,一看就知道,碳烤地瓜單顆的份量比較足,換算起來應該有便直一點
全家夯番薯 vs 市售碳烤地瓜

地瓜的品種不同也會影響口感,光用看的不準,還是要吃看看才知道,夯番薯是放在加熱的石頭上烤,不確定是否有先烤熟才放在熱石上加溫,外表會滲出一些番薯蜜,雖然看起來比較瘦長,也沒什麼份量,但是吃起來很甜,而且皮很薄,我連皮也一起吃了,57號黃地瓜口感會非常綿密就是因為特有的果肉黃中帶紅,軟硬度適中
全家夯番薯

而碳烤地瓜吃起來比較鬆軟,就是台語講的很「桑」,不過甜度就沒有夯番薯來的甜,其實看顏色就知道,地瓜的品種應該是57中,表皮略粗,我試著想連皮一起吃,但是很難咬,兩種地瓜的皮,其實就像是巨峰葡萄跟一般葡萄的差別,一種可以連皮吃,另一種只能吐葡萄皮
市售碳烤地瓜


最後結論,雖然夯番薯平均算起來的單價會稍微高一點,但是它不用一次買到50元,而且比較甜,所以要吃番薯的話,我會選擇全家的夯番薯,這不是打廣告,如果想吃飽的話,碳烤地瓜可能比較划算。不過因為佳味的碳烤地瓜也有許多不同等級的品種,所以行動攤販所賣的地瓜也會有不同的口感,我吃到的品種不一定你會買到。

來自佳味碳烤地瓜官網的資料顯示

特選57A(6~12台兩):碳烤地瓜攤位熱賣商品
特選57S(4~6台兩):這個尺寸的地瓜最缺貨.所以單價跟57A一樣(一般地瓜越小單價越低)
57中(2~4台兩):單價比A跟S便宜.碳烤地瓜攤位專門拿來賣一包50元的
57幼條很適合連皮蒸食.很便宜連皮吃又營養...
57B(黃皮黃肉).66B(紅皮紅肉):挑選12台兩以上的地瓜.專門供應炸雞排攤位炸薯條用

 
全家夯番薯
碳烤地瓜
外觀
皮薄
皮厚
顏色
深黃
淺黃
甜度
較高
中等
口感
軟嫩
飽滿鬆軟
計價
秤重1條約20
150(3)
單價
較高
固定價位

地瓜本身很有營養也有許多的好處
愛吃地瓜嗎?暖胃、通便秘,還可以排毒!
地瓜防癌效果第一
低卡“排宿便”地瓜減肥餐超級減肚子
《分享》地瓜排毒瘦身減肥法| CiCo可可美食遊趣記事本
地瓜排毒又減肥@ paggy生活筆記
還我窈窕.懶人之不負責任地瓜減肥餐
選對時機吃地瓜防癌減重效果佳

【瓜瓜園】冰烤番薯(900gX4入) 【瓜瓜園】冰烤番薯(900gX8入) 【瓜瓜園】冰烤番薯(900gX12入)

瓜瓜園 人蔘地瓜(600g) + 冰烤紫心蕃藷(1kg)_共2盒 瓜瓜園 人蔘地瓜(2盒) + 冰烤紫心蕃藷(1kg)_共3盒 瓜瓜園 人蔘地瓜(600g) + 逮丸蛋塔(4入)_共2盒 瓜瓜園 冰烤紫心蕃藷(2盒)+逮丸蛋塔 葡式冰蛋塔(1盒),共3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