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老街-古意盎然的桂花巷走一回

有古厝、歷史、人文、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就有老街,老街跟夜市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會有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老街是古早味,夜市是創新料理,而老街跟夜市最大的不同,在於老街是歷史演進保留下來的古蹟文化,而夜市是傳統攤販聚集一起的流動市場。

我之前比較常去的都是北部的老街,像是金山老街、淡水老街、三峽老街、鶯歌老街、深坑老街、九份老街等,南庄老街倒是第一次來,南庄老街就在苗栗縣東北方的南庄鄉,這裡早期為煤礦產地,曾經繁榮一時。老街的主要景點由永昌宮附近的桂花巷開始延伸到中正路,許多的店家具有濃厚的客家懷舊風格,也是南庄老街的主要特色。

南庄老街在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時,因為南庄受創嚴重,商店住家幾乎全毀。當時庄長重建房舍時委由日人規劃設計,因而將房舍建築成兩層樓木造日式建築,目前街道上仍保有原來的建築風貌,行走其中讓人有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資料來源:苗栗南庄鄉農會)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我們一共有11個大人,6個小孩,還有三輛娃娃車,就一群人大搖大擺的逛進了南庄老街,還好這條老街,不像其它地方的老街,到了假日都是人來人往,其實看起來還蠻冷清的。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因為午餐時間有很多小孩嗷嗷待哺,所以我們就先隨意的找了一家客家餐廳先填飽肚子,這家在網路上也是有人推薦(苗栗縣南庄鄉小吃-蘇家手工麵店(客家古早味小吃)),就在中正路上的蘇記手工麵,不過它的店名應該是叫「客家古早味小吃」
苗栗•南庄老街

油雞(小)150元
苗栗•南庄老街

湯粄條 50元
客家粄條

原來乾粄條、炒粄條是不一樣的,乾粄條看起來雖然很好吃,但是其實炒粄條比較入味

乾粄條 50元
乾粄條

炒粄條 60元
炒粄條

滷肉飯看起來還蠻驚人的,跟台北的滷肉飯完全不同,一碗40元
滷肉飯

古早菜脯蛋 100元
菜脯蛋 菜脯蛋

吃客家菜當然少不了薑絲炒大腸(小)180元
薑絲炒大腸

飽餐一頓之後又有體力可以開始上路,大家往桂花巷的方向前往,途中經過了南庄鄉公所公有零售市場,可以看到這裡有一家「英姐小吃店」,這家的手工麵也是很有名
苗栗•南庄老街

這裡有一塊桂花巷的店家指南
苗栗•南庄老街

桂花巷前面的百年洗衫坑,這條水坑是將東河溪引進南庄的天然渠道,早期婦女都會在這裡打洗衣物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桂花巷老街
在南庄老街的狹窄巷弄裡,僅存的是古早的舊建築紅磚瓦屋,桂花巷內的南庄麵,冰鎮湯圓等,別具客家風味,街尾還有客家婦女們洗衣聊天的洗衫坑。近年老街商家快速發展成為一熱鬧的巷道,每到假日人潮不斷,這裡也常可以看到南庄相關的特產或是客家料理在此販售。桂花巷的入口不大,外面還掛了一塊牌子「無菸桂花巷」,可見得之前應該有不少人在裡面吸煙搞的整條巷子烏煙瘴氣。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南庄老郵局
南庄郵局創建於民國前 12年,但目前所見的和風式風格建築為民國24年遭遇震災後所建,最大特色為把建築側面當成正門。民國90年苗栗縣文化局辦理全縣十大歷史建築票選,南庄舊郵局排名第六名。2003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2004您文建會補助560萬元整修,2005年完工。是目前老街中頗受歡迎的地點,目前為文化會館所在,內部常有辦理地方特色展覽或手工藝品的展示。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中正路
南庄老街地圖(詳細街道)
電話:886-3-7824553
大眾運輸:
鐵路:竹南站下車→轉搭苗栗客運→南庄 公路:頭份站下車→轉搭苗栗客運→南庄
自行開車:
南下-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交流道→台3線→珊珠湖→三灣→124甲→龍門口→南庄北上-苗栗‧公館交流道南下→台6線→獅潭→苗124甲→仙山→八卦力→南庄
GPS:(N)24°35’55.2”/(E)120°59’55.2”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延伸閱讀:
【南庄老街一日遊】南庄郵局/老金龍飯店/永涼製冰廠/丈母娘豆干
郊外踏青去~~: 寧靜.清晨.南庄.老街
[遊記] 南庄老街邊逛邊吃@ 私の日劇筆記
南庄老街吃不停.山行玫瑰下午茶
[苗栗。苺之旅] 南庄老街。桂花巷 - 格格碎碎唸
苗栗.南庄老街~大口吃美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