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銘記越南美食餐廳-融入異國的用餐環境

本來只是單純的朋友聚餐,明明大家都不住在汐止,卻是約在汐止吃飯,一開始聽到要吃越南菜,心想在台北不就有越南餐廳,幹嘛特地跑到汐止吃?因為朋友有來吃過幾次,很推這家餐廳,我就先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家銘記越南美食在北部算是遠近馳名,開業也差不多有12年了,只是如果不是開車前往,路途的確很遙遠,先坐火車到汐止火車站,再轉搭51、711公車到湖濱別墅站下車。

沒想到這裡不只是一家越南餐廳,簡直是到了越南一樣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原先以為老闆是越南人,後來找到一篇報導才知道其實老闆不是越南人,而是在台灣出生移民到越南的華僑。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老闆吳乾銘,一歲時就隨著移民至越南定居;吳乾銘的父親是黃埔軍校第17期軍官,抗戰後啣命前往越南接收日本軍資時認識了越南妻子,由於父親能說一口道地的越南話,因此被派駐到越南當外交官,卻又在1975年越南政變時被赤色政權下放改造,全家人被流放到荒郊野外,靠著政府配給的硬麵包和發霉的麥片度日。
15年前吳乾銘回台定居,創立的電子廠又因上游廠商不斷出走而瀕臨倒閉,為了不讓員工餓肚子,他和妻子轉業開設越南餐廳;回顧吳乾銘的一生,竟活生生是台、越近代外交和台灣產業發展史的縮影。資料來源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到處看到的都是越南的海報、廣告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一到店門口已經看到有很多組客人在排隊,雖然我們有事先訂位,不過因為太晚到現場,而且又有人缺席,所以只好被安排在戶外的用餐區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這尊模特兒假人可能也駐店10幾年了吧,好像常常會幫她換不同季節的服裝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這個越南大食館不是餐廳的入口,反而像是一種文化展覽館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這裡是戶外的座位區,當天坐在戶外的感覺只有一個「熱」字,在夏天如果能坐室內,就盡量不要嚐試在大白天坐戶外,因為除了熱之外,還有趕不完的蒼蠅。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戶外也有多人座,可見得如果裡面爆滿,連戶外也有可能是坐到滿檔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讓我們到室內瞧一瞧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當天是沒見到老闆的女兒,聽說老闆的女兒很漂亮,號稱是越南版的Rio(柚木Tina)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餐廳裡面是座無虛席,生意好到不得了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還看到有一面大型投影牆,沒注意是在播放什麼影片,不過看到傳統的越南餐廳也已經開始結合了現代的科技,感覺是有點違和感,讓我想到一些喝啤酒看球賽的運動餐廳 XD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餐廳的對面還有家越南咖啡,老闆應該是想區隔用餐跟早餐、下午茶的用餐環境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餐廳的2樓還有VIP寶賓室,我就沒上去拍了,不知道這裡是不是也可以預訂,看起來比較有隱秘性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拍了一下今年的菜單,跟其它人在幾年前拍的菜單比較一下,發現價格也是有點調漲,不過有將近120道的料理,老闆也堅持道地味,所有香料皆自越南進口。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吃素的朋友這裡也是有提供不少越南的素食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我們只有4個人但是點了10幾道菜,因為越南菜的特色就是搭配了許多蔬菜、香料,看起來也少油;還有上清爽的調味,微酸微甜的口感,很適合在夏天享用,開胃菜就先點了幾道涼拌的消暑料理。

涼拌木瓜絲/100元
涼拌木瓜絲

花枝涼拌/100元
花枝涼拌

雞絲涼拌/100元
雞絲涼拌

雞絲涼拌

越式炒素河粉/140元
越式炒素河粉

越式雞粥/160元,這道也算是這裡的招牌,用雞骨加魷魚煮出來的雞湯熬出來出的雞粥,滋味鮮美爽口,裡頭會放上白煮的放山雞肉,吃的時候沾上薑味魚露,配著涼拌雞絲食用,是越南南部人常吃的家常料理。
越式雞粥

料多實在
越式雞粥

第一次看到雞粥裡面是一整支的雞腿
越式雞粥

香椰沙爹(牛)/110元
香耶沙爹牛肉

雖然只是牛肉串,但是有許多配菜,可以包上生菜來食用
香椰沙爹牛肉

鮮蝦春捲/90元,口感很特別的一道越南菜,像包檳榔一樣用越南特有米紙將蔬菜、米線和蝦仁包起來,搭配青香的葉子,沾上酸甜的醬汁,咬起來清脆又軟嫩。
鮮蝦春捲

咖哩雞法國麵包/125元 這也是我很喜歡吃的一道料理,法國麵包十分的酥脆,沾上配料豐富的咖哩來吃;
蝦醬空心菜/100元
咖哩雞法國麵包、蝦醬空心菜

越南特調啤酒(壼)/200元 喝起來一樣有啤酒味,加上檸檬,好像也有蜂蜜的味道,酸酸甜甜很好喝
越南特調啤酒

純芒果原汁/80元
純芒果原汁 純芒果原汁

三八甜點/40元
這個甜點的越南文是「三姑媽的甜點」,一開始是有一個女人在越南邊河一帶賣這種用八種食材(地瓜、芋頭、西米露、木耳、花生、椰奶、綠豆、山藥)煮成的甜點,因為是「三」姑媽創造的,裡頭又有八種材料,所以到了台灣又被稱作「三八甜點」,最早是吃熱的,但後來也可吃冰的。<資料來源>
三八甜點

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電話:02-2692-7015
地址:台北縣汐止市康寧街536-1號
營業時間:11:00~21:00(每週一公休)
假日、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可刷卡,附設停車場

延伸閱讀:
越勞變頭家 食在好味道;租地自建小越南 美食文化月賣百萬
《食記》汐止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魔鬼甄與天使嘉
[汐止] 銘記越南美食@ 像在國外用餐@ 樂活的大方
銘記越南美食1-菜單與環境
台北。銘記越南美食餐廳新北汐止
汐止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新北市汐止區銘記越南美食
【中肯‧食記】新北市‧汐止‧銘記越南美食
[食-汐止]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台北汐止.銘記越南美食
[食記] 汐止銘記越南美食餐廳
[汐止] 銘記越南美食(二訪)
【汐止美食】銘記越南美食@ 小桃子的異想世界
【越式】銘記越南美食~ 道地的好滋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