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新鮮檸檬的好方法-冷凍檸檬冰塊

這招是上次去朋友家學回來的方法,回家照著做覺得非常的實用,就記錄下來順便分享一下,因為切開的檸檬容易會氧化,大約擺著3個小時左右就不新鮮了,所以剛買回家的檸檬最好盡早處理掉,而檸檬的價格跟油價一樣也是常常在浮動,趁便宜的時候多買一些,就可以用這個方法來保存,將檸檬(不加水)直接冷凍成冰塊的話可保持一個月左右。

這是去全聯福利中心買的檸檬,一袋差不多有5~7顆 29元
IMG_4681

去大創買的1
4格的加蓋冷凍盒 39元
IMG_4682

再準備一個榨檸檸汁的工具,這種東西就有很多種不同的樣式,用轉的、用擠的、用壓的...只要能榨出汁來就可以
IMG_4683

先把汁榨出來
IMG_4684 IMG_4685

再倒入冷凍盒,2顆檸檬差不多可以倒出3格
IMG_4687

IMG_4688

IMG_4689

放到冰箱凍成檸檬冰塊
IMG_4690

檸檬除了喝檸檬汁,還有許多的用途,像在烹飪的時候用來消除肉類、海鮮的腥膻味,就連檸檬皮也能用來入菜當香料或是拿來除臭,以及其它的生活妙用

最省時的就是用榨乾的皮放到冰箱除臭
IMG_4691

一袋檸檬就可以榨出一盒,因為只買了一個冷凍盒,還有一袋沒榨,不過沒關係
IMG_4692

把結成冰塊的檸檬拿出來
IMG_4721

可以先把檸檬冰塊倒在密封盒裡,就可以空出冷凍盒再去裝檸檬汁
IMG_4906

夏天來杯清涼的檸檬水或是加點蜂蜜調味,可以消暑止渴又能消除疲勞,檸檬也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的功效。以後想喝檸檬水就可以直接拿出檸檬冰塊加水,我喝的份量差不多一杯一塊檸檬,一袋檸檬29元可以製成14塊冰,加水就可以做出14杯檸檬水,平均一杯不到3元。說到喝檸檬水就想到這則新聞「美AV女優秀中文刺青「做檸檬水」 遭諷Google翻譯
IMG_4907

IMG_4908

加入蜂蜜就變成檸檬蜂蜜水,口味更佳
IMG_4910

IMG_4912

如果有朋友來訪也不用忙著擠檸檬,只要按照比例放入冷凍檸檬冰塊,加入水、冰塊、蜂蜜,馬上就能調出一壼檸檬蜂蜜水
IMG_4727
檸檬的營養價值

1. 檸檬含有煙酸和豐富的有機酸,其味極酸,果實中含5%的檸檬酸。每升檸檬汁中含 501.6 毫克的維生素C和49.88克的檸檬酸,檸檬酸汁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對食品衛生很有好處,實驗顯示,酸度極強的檸檬汁在15分鐘內可把海貝殼內所有的細菌殺死。

2. 檸檬富有香氣,能祛除肉類、水產的腥膻之氣,并能使肉質更加細嫩,檸檬還能促進胃中蛋白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檸檬在西方人日常生活中,經常被用來制作冷盤涼菜及腌食等。

3. 檸檬汁中含有大量檸檬酸鹽,能夠抑制鈣鹽結晶,從而阻止腎結石形成,甚至已成之結石也可被溶解掉,所以食用檸檬能防治腎結石,使部分慢性腎結石患者的結石減少、變小。

4. 吃檸檬還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可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死,檸檬酸有收縮、增固毛細血管,降低通透性,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數量的作用,可縮短凝血時間和出血時間31%~71%,具有止血作用。

5. 鮮檸檬維生素含量極為豐富,是美容的天然佳品,能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著,具有美白作用。

6. 檸檬生食還具有良好的安胎止嘔作用,因此檸檬是適合女性的水果。資料來源:檸檬醫學百科

延伸閱讀:
檸檬皮的生活妙用- Posideon的晨光花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