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小琉球交通篇

小琉球位於台灣屏東縣西南外海上的一個島嶼,是台灣附近十四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全島面積6.802平方公里,環島一圈約三十分鐘。主要的對外交通都是經由屏東的東港碼頭搭交通船。(小琉球交通資訊
東港到小琉球

從台北要到小琉球一般都是由西部先到高雄或屏東再到東港,我這次是順時鐘先到東部的花蓮遊玩,再搭南迴線火車經由屏東到高雄,然然在高雄車站附近的康橋商旅住一晚,隔天早上再搭計程車到東港碼頭(東港到小琉球的船班時刻表)。

除了自行開車、坐飛機也能搭乘高鐵、台鐵,先到高雄車站,比較便宜的交通方式可以選擇國光客運的台北-高雄,目前到11月底只要399元(限平日),然後由高雄火車站出口往左走,有客運站可以坐到東港,車程約60至90分鐘,但是還要步行10分鐘到東港碼頭,所以我比較建議搭計程車,約一小時的車程,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差不多150元/人。目前小琉球很多民宿都有搭配套裝行程(包含住宿、來回船票、環島機車2人1台等基本項目,依不同民宿有不同內容)。


之前我有去過澎湖、綠島,這是第一次去小琉球,沒想到小琉球真的很小,比綠島還小,只比龜山島大一點,依照相同的比例,我把這樣島嶼排在一起看就知道大小的差異。
台灣島嶼比較


在高雄車站有很多計程車司機會
以喊價的方式招攬乘客,如果共乘的話,一般比較合理的價格是150元/人,如果人多的話也可以預約包車,很多民宿也有提供計程車司機的預約資訊或是七人座、九人座的包車服務
東港交通船候船室

在網路上訂的民宿套票都可以直接在這裡領取套票跟來回船票,我覺得各家民宿業者可以跟船公司合作,有統一的窗口,對觀光客來講是十分方便的管道。
東港交通船候船室

這是民宿的套票,我要住的那間民宿也有在候船室的牆上貼海報
東港交通船候船室 東港交通船候船室

船一到先等返回的人下船,還真是不少人
東港交通船候船室 東港交通船

準備上船了
東港交通船 東港交通船

有的船比較新,一般會有二層座位區,其實空間還蠻大的,航行時間只有25~30分鐘,還好當天風浪並不大,感覺像在坐公車
東港交通船

一下就到了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這裡的碼頭雖然不大,但是我還蠻喜歡這裡的感覺,因為這裡是觀光碼頭,跟其它的捕魚的碼頭有所區分,所以保持的很乾淨,空氣中也沒有瀰漫著魚腥味。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跟淡水的漁人碼頭一樣,旁邊有一排商家,不過可能接近中午,天氣很熱,並沒有很多觀光客在此逗留。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這裡的氣候屬於溫暖乾燥,七月均溫最高27.9°C,三月均溫最低17°C,年平均雨量約一千毫米,六月最多平均二六五七毫米,十二月最少,平均一.九毫米。我去的時候是10月中,台北的天氣在那幾天都是溼冷有雨,在小琉球跟夏天差不多,就算陰天也很少下雨,這裡算是不錯的避寒好去處,在秋冬季節除了可以上陽明山泡溫泉,也脫掉外套可以來這裡吹吹海風。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民宿的接船人員已經拿著牌子在等我們了,後來才知道是租機車的業者也有跟民宿合作,直接帶我們到碼頭牽機車,再騎機車引領我們到民宿,機車一台也是包含在套裝行程裡,在這裡租的機車,可以看到油錶都已經是加滿油的狀態,在小琉球就算是整天一直環島,也用不完一車的油,所以根本不用另外付錢去加油,這樣的服務還蠻貼心的。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碼頭


參考資料:
小琉球官方旅遊資訊網
小琉球民宿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