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不老部落(美食篇)

繼續上一篇「泰雅族不老部落(前進篇)」,再來就是令人期待的午餐,講到不老部落的美食就要先提到泰雅族的飲食文化,在泰雅族的主要食物來源有二種,一個是傳統的農耕,另一個就是來自狩獵,而泰雅族本身就是一個狩獵為主的民族,加上種植多樣性的農作物,在大自然的山上可以形成自給自足的生活圈。

午餐為傳統精緻的泰雅美食,使用沒菜單的方式,以當季自家生產的食材烹煮,並搭配手工釀製小米酒一起享用,在整個用餐的過程會有3~4種不同口味及濃度的小米酒佐餐,曾在澳洲留學的Kwali表示,因為本身同時也有餐飲跟飯店管理的經驗,所以像是菜色的調配、飲酒的順序搭配,都保有傳統飲食與現代飯店的巧妙結合。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部落的享飪廚房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所有料理的蔬菜、水果都採自這片土地當季最天然、新鮮、健康的有機食材,所以每次來的時候,可能看到的料理都完全的不同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小米酒的原料也是自己種植的小米穗所釀製
小米穗 小米穗


連餐具器皿都有原始的風味,竹節做的水杯、竹筷、筷架、甚至連湯匙都是竹子做的。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大家已經迫不及待的在等上菜,這時結合西方餐飲的高腳玻璃杯出現了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搭配前菜的香檳小米酒,是擷取小米酒上層的部分,酒精濃度較低,適合餐前飲用,經過冰鎮的小米酒喝起來好像是小麥啤酒,連女生都一致覺得非常好喝,喝起來清涼又爽口,在部落裡不像在平地餐廳通常餐前酒只有一杯,在這裡你可以盡情的無限暢飲,只要一喝完,隨時都會有人再斟上,如果覺得香檳不錯喝,就盡量多喝幾杯,因為不同的菜色就會更換不同的小米酒,喝不完記得用葉子做的杯蓋蓋上,防止一些也愛喝酒的蜜蜂、蒼蠅飛來。
小米酒 小米酒


搭配香檳小米酒的小點心是炸地瓜片跟芋頭片
炸地瓜片、芋頭片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開胃菜是地瓜薑片,這裡的薑片跟一般看到的薑不太一樣,看起來像是花瓣算是當地的特產,但是咬起來還蠻辣口的,我是第一次看過這種吃法,一口地瓜、一口薑片搭配著吃,不過這卻是最傳統的部落食用方式。
地瓜薑片

這道麵線絲瓜看起來就像是飯店餐廳的創意料理,早上現採的自家栽種絲瓜,烤起來香嫩又多汁,加上麵線的軟Q嚼勁,跟絲瓜的湯汁相互融合,的確意想不到的美味。
麵線絲瓜


小米酒一杯接一杯真是過癮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烤苦花魚配小米粽,以鹽漬的苦花魚再用燻烤的方式,這時的香檳小米酒,會換成濃度比較高的小米清酒,用來搭配這條魚,很像日式的風格
烤苦花魚配小米粽

烤苦花魚配小米粽 小米粽


涼拌竹荀佐飛魚卵,清甜的竹荀也是早上現採,配上帶有鹹味的飛魚卵,不需要再沾其它的醬料
涼拌竹荀佐飛魚卵 涼拌竹荀佐飛魚卵


用來搭配主菜的水煮玉米、生菜、紅蘿蔔、小黃瓜
水煮玉米、生菜


附近的烤肉已經飄來烤山豬肉跟竹雞的香味
烤山豬肉


主菜是烤山豬肉跟竹雞,男生就是用山豬肉,而女生是用竹雞,如果是有男有女的團體還可以一起分享,這裡的山豬肉實際上是黑毛豬,用真的山豬肉來烤的話整個肉質會太過乾癟,黑毛豬就油脂分佈較多,吃起來軟嫰多汁。
烤山豬肉 烤山豬肉


因為竹雞的體型並不大,所以這樣的份量比較適合女生,不過很多女生還是喜歡吃山豬肉
烤竹雞

烤竹雞


料多味美的竹荀排骨湯
竹荀排骨湯


餐後水果是西瓜跟菠蘿切片,另外托了當日壽星的福,還有機會吃到用南瓜跟雞蛋做的蛋糕,口感很特別,因為完全沒有加入麵粉,有點像是布丁蛋糕
西瓜波蘿片 南瓜雞蛋布丁

當日的壽星切蛋糕
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

在餐中Kwali也背著吉它喝起山地歌謠,大家都在非常歡愉的氣氛下用餐,共度了一個難忘的部落美食饗宴,重點是喝小米酒喝到飽,真的是物超所值。
不老部落

回家時還有小禮物,每人帶了一顆苧麻糕,口感有點像麻糬,但是沒有那麼有粘性,裡面包的是紅豆餡,味道很不錯
苧麻糕

不老部落Bulaubulau官方網站
不老部落- 網誌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華興巷46號
預約電話:(日)0919-090-061 ; (夜)03-9614198

其它介紹篇
泰雅族不老部落(前進篇)
泰雅族不老部落(美食篇)
泰雅族不老部落(活動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