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中興茶堂

印象中我好像還沒有來過新竹的北埔,這次到了新竹的中興茶堂,就是為了來體驗客家的擂茶,到達店裡時,天夜已暗,也不過是晚上7點半過後,正常是用完餐的時候,本來以為中興茶堂只有提供擂茶,沒想到居然還有現炒的客家菜。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而且這裡的客家菜還蠻便宜的,四菜一湯500元,比之前吃的客家餐還便宜,真是後悔太早用餐,而擂茶DIY 每人120元,還附茶點,只好專用來擂茶就好,下次有機會直接來這裡用正餐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裡面一看就是相當具有歷史文化的一間茶堂,但是裝潢擺設又相當新𩓙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我很喜歡這種客棧式的茶堂,喝起茶來有種活在武俠小說裡的感覺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這就是擂茶必用到的工具「擂棍」
為一支直徑一寸半至兩寸,長度約兩尺之木棍,是以芭樂樹為最佳 ,油茶樹、布驚頭次之,其他樹木則不可用。因為在擂茶時其擂棍在研磨時同時擂棍之成份也同時加入其中,因此選擇對健胃整腸最佳材料之芭樂之樹木,但芭樂樹要採集整支常度在二尺以上筆直且直徑適當的芭樂樹不
易,因此數量甚少。
擂棍

還沒擂茶之前先招待熱茶
客家擂茶

這是擂茶附的茶點,有客家麻糬、瓜子、巧克力QQ餅
客家擂茶
客家麻糬 瓜子
巧克力QQ餅

中興茶堂的擂茶簡介
在台灣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客的一種茶點,擂為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缽將茶葉,花生,芝麻等原料研磨後沖入沸水調勻,再加米粒(經過浸泡,蒸煮,曝曬,拌炒而成)後飲用。擂茶能解渴,能充飢,亦可當保健飲料。中興茶堂的擂茶除了以綠茶、花生、芝麻等原料為主外,更加入了蓮子、薏芢、淮山、西果、茨實等中藥類,紅豆、黃豆、綠豆、黑豆、米豆、白鳳豆...等豆類、縠類、麥類,共二十餘種原料,全部經烘熟後以全顆粒細磨調配而成,保存完整粗纖維,是一種相當健康的傳統飲食。擂茶有鹹及甜二種口味,這裡主要以提供甜味為主,不但可以熱沖,更能冷飲。

擂缽(碗):擂米的器具,陶土燒成,通常一只擂缽可長期使用,故通常一家只有一個。但有共同特色就是,在缽內面有向中心輻射狀的溝紋,擂缽亦有兩種,一種溝紋較租,適合用於擂較粗的穀類如米,玉米等。另一種細牙,才適合擂茶,因為擂茶要擂的配料是芝麻,因芝麻細小,因此需要用細牙之擂缽,才可勝任,但擂缽在台灣由於使用量少,且製作擂缽須完全以手拉坏才可完成,因此除非特別找到師父訂作,否則不易購買,中興茶堂所使用之擂缽是出自於台灣有名的章格銘大師。
客家擂茶
綠茶粉、乾燥米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店家還很貼心的放了一擂茶的步驟解說圖
客家擂茶

老闆娘的說明影片

開始大家輪流擂,其實擂茶還蠻累的,不只是擂碎而已,標準的擂茶是要把佐料擂到成膏狀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就是擂成這樣,把芝麻與花生裡的油都擠成芝麻花生醬了
客家擂茶

再倒入綠茶粉攪拌就可以用熱開水泡來喝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用開水沖開,再倒入一些米,擂茶的味道真的比一般外面市售的三合一麥片還要好喝,又營養,每個人的份量大約可以喝到2、3碗,都喝到有意猶未盡的感覺,而且茶點吃完了,老闆娘還很阿莎力的又招待一碗客家麻糬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用來攪拌擂茶的綠色小棒子,本身就是用綠茶粉製成,攪一攪會自然的融化,而且還可以直接咬來吃,香香甜甜的口感,還有綠茶的香味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喝完擂茶在店裡的另一側還有販售一些復古的手工包包、手飾還有糖果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很久沒看到這些小時候很懷舊的鐵罐了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中興茶堂

北埔擂茶創始總店
分店:中興茶堂
店址:新竹縣北埔鄉中興街42號 (北埔秀巒公園牌坊內,一級古蹟金廣福正後方)
電話:03-580-3662 電話:03-580-3181

總店:麻布樹排茶堂
店址:新竹縣北埔鄉麻布樹排19-20號 (台三線 81K北埔加油站對面)
電話:03-580-4809

內灣一店:內灣茶堂
店址:新竹縣橫山鄉中正路61號 (內灣國小對面)
電話:03-584-9362

內灣二店:內灣茶堂
店址:新竹縣橫山鄉中正路271號 (內灣戲院前)
電話:03-584-9343

台北分店:晉江茶堂
店址:臺北市中正區晉江街1號 (和平西路與南昌路口)
電話:02-8369-1785


延伸閱讀:
【北埔】中興茶堂@ 桃紅布の微量回憶
新竹北埔--中興茶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