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心種子的倒地鈴

這是同事在家裡裁種的倒地鈴,今天帶來了成熟的種子,三稜角的形狀看起來像是立體茶包,三稜角狀且膨脹像燈籠或像風鈴的蒴果為倒卵形,因此又有燈籠花的別稱。
倒地鈴

倒地鈴
別名:白花仔草、假苦瓜(台灣)、三角泡、炮掌果、風船葛(雲南)
科名:無患子科(Sapindaceae)倒地鈴屬(Cardiospermum)
原產地:台灣

打開倒地鈴取出種子的影片(鏡頭有點沒對準,本篇照片、影片及後製皆使用iPhone3Gs完成)


打開後有可愛的愛心形狀種子
倒地鈴種子

跟一元硬幣放在一起,尺寸十分的嬌小
倒地鈴種子

多年生蔓性藤本,莖纖細,有溝,略有毛,長可達數公尺,多分枝,具捲鬚。葉有柄,互生,二回三出複葉;小葉有尖銳鋸齒或裂片,卵形至披針形,長 1.5~6 公分。聚繖花序,腋生,具長梗,最下一對分枝形成捲鬚;花萼 4 片,外側 2 枚萼片,較小;花瓣 4 片大小不同,白色;雄蕊 8,花柱甚短,3 裂,子房 3 室。花期在 7~11 月。蒴果,倒卵形,具三稜角,苞膜膨脹如氣囊,形似小風鈴;種子呈圓珠狀,未成熟的種子為綠色中央有白色心形斑,成熟後種子為黑色,仍具白色心形斑。果期在 8~12 月。(資料來源:倒地鈴)

延伸閱讀:澎湖情人節另類禮物-倒地鈴的成熟種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