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隧道單車逍遙行

今年公司的部門員工旅遊,安排了一個很有意義又健康的活動,就是由福隆騎自行車到舊草嶺隧道,在當天也是大台北無車日活動,配合省道台64線全線通車,台北縣政府19日上午舉辦大台北無車日活動,結果「無車日」成「塞車日」 7萬車友堵高架橋。相較起來我們的路線好太多了 XD,雖然假日也是很多人,至少沒有人擠人到只能牽車的地步。

大約12點多到達位於福隆遊客中心附近的有緣人單車店(福隆村東興街63號),大家在這裡領車,因為整個部門加眷屬有100多人,整個場面十分熱鬧
有緣人單車店 有緣人單車店
有緣人單車店 有緣人單車店

趁著混亂,在角落有一排車還沒有人注意,趕快來選一台好一點的車
有緣人單車店

整裝待發後,大家準備開始上路了
IMGP3213 IMGP3214
Tence Jill
IMGP3217 IMGP3220

這次的路線是選擇由福隆遊客中心(2km) > 舊草嶺隧道(3km) > 石城觀景區(4.5km),再折返福隆遊客中心,大家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這裡有「三選一騎乘路線」供參考。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 IMGP3250
IMGP3251 IMGP3258
IMGP3259 IMGP3260

大約2公里的路程就可以看到「舊草嶺隧道」,它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全長2,167公尺,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

在隧道中騎自行車很涼快,不會被外面的大太陽曬到,很適合怕曬黑的女生騎這條行程,進入隧道後記得把車燈開成閃光模式,讓來車看清楚。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 (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福隆隧道口前約 200公尺處並設立「吉次茂七郎紀念碑」,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 (資料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

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陳梅岡處長表示:這個隧道的整建是本著「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車道地坪採用仿軌形式施做,照明也以獨具濃厚復古味的油燈燈罩,重現古早風情,騎著單車悠遊隧道,還可隱約聽見火車行駛於鐵軌、氣笛聲音,並以廢棄鐵道文物裝飾氛圍,令人有種時光錯置的臨場感,頗具趣味!並在隧道南北洞口外周邊建造休憩平台、手搖式台車、另將廢棄營舍與碉堡等建物,整修成為服務小站、公廁等服務設施,來此一遊,除了享受單車追風的樂趣外,更能體驗鐵道之旅的懷舊風情。

實際看一下我拍的一段騎乘的片段


出了舊草嶺隧道後,就豁然開朗,來到石城觀景區,這裡的景色不錯,還能遠眺大海,附近也有一些攤販,想吃烤香腸、剉冰、冷飲等,都可以買到
石城觀景區 石城觀景區
石城觀景區 石城觀景區

也能盡情的卧軌,在這裡稍作休息後,就可以返回福隆領便當
卧軌 卧軌

應該只有我是穿著海灘褲跟海灘鞋在騎車,因為下午準備到福隆海水浴場下海了
IMGP3307


地址:舊宜蘭線鐵路 (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段至宜蘭縣頭城鎮石城)
開放時間: 8:30-17:00
交通資訊:

* 火車-搭乘北廻線鐵路至福隆站下車,再沿步道即可到達。

* 客運
1.於台北搭乘國光客運往羅東、宜蘭方向客運車,於福隆站下車,再沿步道即可到達。
(2.於基隆搭乘基隆客運往福隆方向客運車,於福隆站下車,再沿步道即可到達。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八堵交流道下,轉走台2丁線公路,再接台2線濱海公路至福隆,再沿步道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9甲線,過即可到達。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再接台2線至福隆,再沿步道即可到達。
4.省道二號:由宜蘭出開可走台2線濱海公路至福隆,再沿步道即可到達。
5.省道九號:由宜蘭市區沿台9號省道,轉190縣道北行至頭城,再沿台2號省道往基隆方向抵大里天公廟,再沿步道即可到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