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配戴三層式口罩

以前我常把口罩戴錯邊,原來戴口罩也是要稍微研究一下正確的配戴方式,不然同樣大家都戴著口罩出門,自己反而被別人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一般民眾如果要預防病菌最好是使用三層式的手術口罩,因為只有三層式手術口罩才有過濾病菌的功效,這種口罩的二面有不同的顏色,一面是消毒層,通常是有顏色的那一面,口罩在一般情況下最多可使用3日,除非是中高風險疫情的地方,建議4小時就要更換,根據藥房及醫務人員的建議,正確使用口罩的方式是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白色的那一面向內,或有縫紉接口及吊帶的一面向內。
口罩 口罩

有顏色的消毒層向外,如果是黑色的,裡面是活性碳材質,可以吸附空氣中的異味及有機氣體,不過市面上很多都是假貨,消基會也提供測試的方法,真正的活性碳是經過高溫碳化及活化的活性碳顆粒或活性碳纖維,即使遭遇高溫也不易熔化、消失,可以將使用過的活性碳口罩剪開,取出黑色活性碳層,用打火機燒燒看,若沒有殘留活性碳粒或活性碳纖維,就表示買到沒有吸附效果的偽造品。
口罩

戴起來就像是這樣,又拍到有點鬥雞眼了,記得把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
口罩

口罩最好可以每天更換,摘下口罩時要避免觸摸向外的那一面,因為有可能已經有病菌在上面,而且拿下口罩後可向外對摺,才放入膠袋或紙袋內包好,再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棄置,然後一定要去洗手。

市面上的口罩除了有黑色的活性碳口罩,也有藍色或綠色的不織布口罩,口罩的三層纖維分別為防水、濾菌、親水。找同事拍了二張不同的口罩。
口罩 口罩

延伸閱讀:
消基會:市面上活性碳口罩近八成是假貨

留言

Gary寫道…
你那個男的同事眼睛怎麼像邱毅...
to Gary
你很想打他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