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海離島之旅 [七美嶼]

這次是由博明租車代訂離島的行程,當地的飯店與民宿或租車行大都有代訂行程的服務,南海有四個比較有名的島嶼:七美、望安、虎井、桶盤,這次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安排七美嶼跟望安嶼,配合航班每個景點停留的時間不一定,七美停留時間約70~90分鐘,望安停留時間約90~120分鐘,而島上的機車出租費用也是包含在套裝行程裡。

一早就要到南海遊客服務中心搭船,欲前往南海七美、望安、虎井、桶盤或其他南海小島的遊客及當地人,都必須藉由南海碼頭輸運,所以每日上午七到九點以及下午三到五點,分別是快艇出航與返航的尖峰期。這裡有許多不同的船公司,主要業者有海安遊艇、金八達遊艇、東北航運、正明遊艇、金東洋遊艇、愛之旅遊艇。
到七美、望安的船班集中在上午7點至9間發船,回到馬公的時間約中午1點至2點間。馬公至七美航行時間約50至70分鐘,馬公至望安航行時間約30分鐘,確實時間依照個別船公司船型有所出入,以海安快艇速度最快。
海安快艇 海安快艇

我們搭乘的船公司是「海安遊艇」,海安的船班應該是最多最密集的,而且剛好坐到海安十號,是目前澎湖唯一配備『賓士』雙引擎的超速豪華遊艇,不過在南海遊客服務中心的報到處,卻只是個小帳蓬,還好事先就知道了,不然會以為誤上賊船。
澎湖南海遊客服務中心 澎湖海安快艇報到區

七美為澎湖群島南端最大的離島,舊稱為「大嶼」,後人為感念七美人貞烈節超,更名為「七美」。風景點:雙心石滬、七美人塚、望夫崖、大獅風景區、小台灣、月世界、牛母坪等等,到達七美後最先看到的建築物是這棟七美漁業綜合大樓,也像是一排由各式店面組合而成的店舖,不過這次的離島之行不是深度旅遊,時間有限,拿著租車的單據,領到機車後就開始環島到一些主要的景點。
澎湖七美嶼 七美漁業綜合大樓

雖然天氣炙熱,不過沿途風光明媚,騎著機車吹著海風,十分暢快,我們第一個要去景點就是七美著名的雙心石滬
七美人塚風景區 澎湖七美嶼
澎湖七美嶼 澎湖七美嶼

途中有行經一間很有特色的古厝,就停下來看看
澎湖七美嶼 澎湖七美嶼

這間屋子的門牌也很妙,台灣墾丁有個海角七號,澎湖的七美鄉有個淮美十七號
澎湖七美嶼

再騎了一段時間,總算看到了雙心石滬的路標
七美雙心石滬 七美雙心石滬

這裡就比較熱鬧,有一些攤販在這裡集中起來,許多的遊客也都聚集在這裡拍照
七美雙心石滬 七美雙心石滬

澎湖七美嶼 七美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位於七美鄉東北角,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又稱「頂隙滬」,因為雙心的造型也被喻為是地球上最美的石滬,建造這個石滬的老師傅為顏恭先生,於1937年在七美完成,當初只是為了增加漁獲量,根本沒想到幾十年後成為一個地標,也成為許多廣告取景、政府觀光形象行銷的熱門景點。
七美雙心石滬 七美雙心石滬
以下係取材自洪國雄先生所著「澎湖的石滬」一書 -- 澎湖縣立文化中心編印
據顏教本先生的說法:此滬初造時原非如今形狀,最初係本鄉顏恭先生委託吉貝外號「芭樂師」設計,在現今左伸腳的螺勾彎處造有「二窟一滬房」的舊滬。後因颱風吹襲倒塌,顏恭先生乃著手規劃並委請吉貝師傅設計滬牆及滬房,於現址重造新滬,花了數百個工作天,在1937年左右完成。
內滬房較淺,冬季漁獲較佳,外滬房較深,夏季漁獲較多,以柔魚、午仔、鱙仔、丁香、臭肉為最。石滬附近盛產海膽、斑錨參。多年前,顏教本先生在左伸腳內側栽植「白石花」,七美人用此製成冰品,據說有退火、治感冒的療效。

《石滬》:是一種傳統陷阱漁法,在潮間帶區域堆砌弧形石牆,漲潮時海水淹覆了石牆的頂部,也帶來了魚群,退潮時海水流走,魚兒則被圍困在石牆內。其製作的原理係利用潮水的漲退及魚兒的迴游特性。但要在波動的海面上築起一道道的弧形石牆,可是飽藏學問,並且需動員整個家族,甚至村裡人群,歷經數年甚至數十年的通力合作才得以完成。(資料來源:七美風情網)

在雙心石滬拍了一些照片後,就繼續上路前往下一個景點「七美人㙇」
澎湖七美嶼 澎湖七美嶼

看到七美人㙇這裡居然要收門票,其實我蠻訝異的,為什麼所有的景點只有這裡要收門票?而且所有攤販都是設在裡面,好像買門票只是為了要進去買東西,不過看到進去的遊客出來都搖搖頭,似乎不太值得,我覺得要收門票也要有充足的理由,像是維護費、清潔費之類的,這也不需要以門票的名目來收取,只要有個付費使用的公廁即可,如果說是為了圖利攤販,那也太不智,因為沒有人想花錢進去,只是為了買紀念品或飲料,比較好的做法是攤販集中管理,但是門票費不能轉嫁給遊客,相關的維護費或清潔費由攤販的租金來收取,不然沒有人想買門票進去,攤販又賺不到錢,只是惡性循環,苦了當地人罷了,一張成人票才30元,隨便賣幾支冰棒就賺到了嘛。
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

為什麼我說沒什麼人想花錢進去呢? 因為站在門口左側就能一窺裡頭的場景
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

而且稍微把相機的鏡頭拉近,整個七美人塚都一清二楚,現在的七美人塚上立有兩個碑石,一為左邊的七美人塚碑,乃日本人所立,一為右邊的七美人歌碑石。
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的由來: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一批倭寇登陸大嶼燒殺擄掠。有七名女子在倭寇的追趕下,自知難以逃過,又不甘受辱,為保全自身貞節,因而集體投井自盡,事後有人發現此井居然長出七棵樹,因此人們便傳說這些樹就是那七名烈女子的化身。此樹終年長青,會在春秋二季會開出小白花,飄有清香,當地人又稱它為香花樹。為感念七名烈女子的故事,後人填井立塚,在此立了塊「七美人碑」,稱為七美人塚。原名大嶼的七美,也在民國三十八年改名為現在的名稱。
七美人塚

因為船班的時間關係無法久留,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到七美安排個過夜的行程,才能將所有的景點都遊覽一番,下一篇再介紹望安嶼的風景。

延伸閱讀:
七美島自助旅行動線
望安島自助旅行動線
南海跳2島(七美、望安)
南海跳2島(七美、桶盤)
南海跳4島(七美、望安、虎井、桶盤)
南海跳3島(望安、虎井、桶盤)

留言

Monica表示…
哈!我去七美島光是在雙心石滬那邊就停留超過半小時,因為我還很勤勞走下去拍照喔,都已經花錢買船票到七美我覺得一定要站在雙心石滬上面拍照的^^,可惜最後來不及吃那家傳說中好吃的越南大骨湯麵
米多力悟空寫道…
我們在七美過夜
晚上躺在雙心石滬上方停車處看星星
沒有其他遊客的打擾
感覺真的很棒!!
to 米多力悟空
等妳的遊記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