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海離島之旅[望安島]

接續上一篇「澎湖南海離島之旅 [七美嶼] 」,從七美嶼出發後,大約中午11點40左右扺達瞭望安,望安鄉其實是由19個島嶼組成,而望安只是整個望安鄉里的其中一個島,位於澎湖南方海上,而19個島中只有6個是有人居住,其中包括「望安島」、「將軍澳嶼」、「東吉嶼」、「東嶼坪」、「西嶼坪」,「花嶼」,望安島是澎湖第四大島嶼,整個島上的居民大約只有1500多人,如果跟七美嶼比較起來,我反而更喜歡望安的景色,有些地方甚至比國外還漂亮。
澎湖望安 澎湖望安

澎湖望安 澎湖望安

早期的望安島原稱為八罩島,因古時鄭成功抵達七美嶼,在高處望見了八罩島,又因其海域清澈且平靜,望之而心安,當下易名為望安,別名又稱為網垵、網垵澳。 在近年來被觀光遊客稱為『蜜月島』。居民的維生大都靠漁業,農業為輔。近年來海上漁業資源日漸枯竭,導致人口往外發展情況越來越嚴重。望安島盛產文石、珊瑚、九孔、海膽、紫菜、海苔、小管乾等物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望安島)
天台山
天台山 澎湖望安

到望安島有個必去的景點就是天台山,那裡可以眺望整個望安島
天台山 天台山

在天台山下有個停車位跟休息區,這裡也有一些固定擺設的攤販,也有洗手間,機車就暫時先停在這裡,以步行的方式走上山
天台山 天台山

這就是通往天台山的步道,其實有點像是陽明山的擎天崗,走幾分鐘就可以到山頂
天台山

在山頂上有滿地的仙人掌,看起來十分的壯觀,我是第一次看到整片的仙人掌,這就比整片的鬱金香,或是上次去看的「赤柯山金針花 」更為難得一見,因為它並不是人工栽種的植物。仙人掌果實又稱為「澎湖紅蘋果」,近年來,仙人掌果實也研發出各種果凍、冰淇淋等獨特食品。
澎湖仙人掌 澎湖仙人掌

澎湖仙人掌

澎湖仙人掌 澎湖仙人掌

還有澎湖縣的縣花「天人菊」,它原本是生長在美國南部的植物,因為繁植力很強,海岸山丘附近都能見到這種很鮮艷的橘紅色花球,在澎湖各地也到處可見。
天人菊
天人菊 天人菊

俯視整個望安島,看到湛藍的天空與海,加上茵茵綠草,更覺得海濶天空,心情舒暢
天台山 天台山
天台山 天台山

如果注意一下草地上,會很容易看到很多草蜢跟螳螂
草蜢 螳螂

這就是天台山上著名的仙跡岩,傳說中仙跡岩是當年八仙過海時呂洞賓突然喊起肚子痛,可又臨時找不到可供如廁的場所,只好一腳踏在望安的天台山上另一腳踩在花嶼東邊的海崖上,就開始方便起來了,而那些落下的黃金就化為澎湖諸島中的一些小島了。
天台山

離開了天台山後,騎機車看到了一個地方叫「岩川」,有一條很醒目的白色蜿蜒小路,我就被迷住了,直接騎機車衝上去看看到底會通到那裡
望安岩川 望安岩川

沒想到上來一看,風景真的很漂亮,後來回台上網找資料才知道,岩川是一個休閒度假中心
望安岩川 望安岩川
望安岩川 望安岩川

忍不住也跳個兩發
望安岩川 望安岩川

也因為船班的關係,沒辦法待太久,最後就到望安的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參觀一下。每年都會有綠蠵龜迴游至望安島上產卵,為了保護這些稀客,島上特地規劃了多處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也砸下巨資設立了綠蠵龜保育中心。我覺得澎湖對於這種觀光展示館真的都做得很用心,像上次在澎湖本島的「澎湖遊客中心」也讓我留下了很不錯的印象。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綠攜龜生命週期與天敵的介紹,還有綠攜龜產卵的模型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綠攜龜觀光保育中心

拍到許多不同海龜的原尺寸模型

這就是綠攜龜
綠攜龜

革龜
革龜

玳瑁
玳瑁

赤蠵龜
赤蠵龜

欖蠵龜
欖蠵龜

看了這麼多介紹與模型後,展示館也沒有令人失望,其實真的有個水族箱可以看到真實的綠蠵龜


以上的行程就在綠蠵龜悠閒的漫遊中結束了,馬上又要騎著機車趕到碼頭,搭著快艇回澎湖本島。

延伸閱讀:望安島自助旅行動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