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朝昔廬古早味客棧

澎湖有一家具有古早風味的餐廳,叫做朝昔廬客棧,其實以前是叫為朝昔廬古早味餐廳,而現在除了一樓的餐館,也開始加入了民宿的經營,根據官網的客棧緣由:因為朝昔廬店內、外佈置的,大部分都是運用古廟及古厝殘留下來的器物,如舊建材或早期使用的各式器具,拼、湊裝置而成的一個很有古味的空間,把本來要丟棄的東西再利用,而能把先人遺留的寶貴文化資產,透過巧思的營造,把它的生命再延續,讓它更生活化。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光是這道大門我就覺得蠻有意思的,外表看起來就像以前老一代的木製門板,上面還有門拴,可是靠近一看卻是現代化的自動門,右圖在門的右邊有看到一個自動門的壓按裝置,可不要用手去把門拉開了,要先壓一下門才會自動的打開。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裡面的裝潢都是運用老舊建材,以及早期使用的器具、營造古色古香的空間,享用著澎湖古早味,聆聽五、六○年代的老歌曲,頓時彷彿回到當時的時空裡,同時享受著視、聽覺及味覺的滿足感。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走入裡面還有別的包廂,以及現在在台灣已經快要看不到的一些古董擺飾與家電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很懷念的大同電風扇跟黑膠唱片機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真的是充滿古味的客棧風格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連菜單都是用兩片木板夾起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菜單的內容拍得不太好有點反光,不過大致上還能看清楚一些字
朝昔盧古早吃 朝昔盧古早吃

店裡所採購的食材,都是澎湖近海以及潮間帶捕獲、撿拾的新鮮海味,其肉質、口感特別佳,因為當時是中午時刻,大家都餓了,所以第一道點的是鮮蚵麵線,鮮甜的蚵仔配著麵線,口感蠻清爽的,在炎熱的夏天其實蠻適合的,吃到後面還忍不住又加點了一盤。
鮮蚵麵線 鮮蚵麵線

除了麵線外還點了簽飯,這跟台灣吃到的簽飯不太一樣,一樣用地瓜簽去煮的米飯,但是看起來並沒有地瓜的黃色形狀,可能是因為澎湖的台灣的地瓜品種不同吧
簽飯

既然要配飯,就點了一道很下飯的魚乾燉肉,魚乾是澎湖夏天的盛產食材,在澎湖的漁村常常會看到有人在曝曬魚乾或小管,以前沒有冰箱的年代,就會把捕獲的魚曬成乾再加以醃漬,與燉肉一起煨煮,味道算是重口味,湯汁很適合拌在飯裡一起食用。
魚乾燉肉

下一道也是澎湖的古早傳統菜色,就是炒花菜乾,我是第一次看到花菜變成乾的模樣,這也是因為以前要保存蔬菜,就將花菜曬乾脫水後保存,在冬季或鮮食缺乏的時期再拿出來做菜。
炒花菜乾 炒花菜乾

這道是酸瓜炒小管,酸瓜是盛產於澎湖的望安離島,將名叫越瓜的瓜類醃製後使用,當地人稱為酸瓜,還有人說它媲美德國的酸黃瓜,把酸瓜拿來搭配各種海鮮食材都蠻合適的,微酸的口感十分的開胃爽口。
酸瓜炒小管 酸瓜炒小管

炸南瓜酥是我很喜歡的菜,酥脆的炸皮咬下去,就吃到帶有甜味又鬆軟的南瓜,這裡的炸南瓜不是將南瓜先打成泥,而是直接用整塊南瓜下去炸,可以吃到南瓜的原味。
炸南瓜 炸南瓜

來到臨海的澎湖,當然還要點一條新鮮的清蒸魚來品嚐一下,簡簡單單的清蒸魚,不用太多醬料,只要放上一些薑片、蔥段,就能提出魚肉的鮮味。這次很可惜沒有點到食尚玩家的大蛤米,下次再來這裡一定要點一下。
清蒸魚 清蒸魚

澎湖古早味朝昔廬餐廳-TVBS-G食尚玩家

澎湖朝昔廬餐廳澎湖絲瓜料理-三立大特寫

朝昔廬客棧官方網站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安宅裡200號(農業改良所斜對面)
電話:06-9210750、0935140589
澎湖朝昔廬客棧

留言

匿名表示…
致版主:

地瓜簽是地瓜剉成細條後曬乾所得,便於儲存。澎湖因為無法耕作水稻,稻米皆靠台灣取得,一般農家漁家生活清苦,可是又因為大量勞力需要吃很多飯,地瓜簽加入米中烹煮,可以使得米使用量降低卻依舊可以填飽肚子。
正因為曬乾,所以呈暗色當然不是一般地瓜顏色,而且口感也沒有一般地瓜的鬆軟,並非是品種不同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