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的草苺也能殺出藍海

我要講的是現採的草苺,不是指草苺族,週六在陽明山竹子湖附近看到路邊有在賣草苺煉乳、草苺巧克力與草苺大福,以現採草苺現場加工再販賣的想法真的很不錯。目前草苺在台灣的主要產地是在大湖鄉、關西鎮、公館鄉等,12月-隔年4月為果實採收期,現在吃草苺正是時候,以前在產地現採的草苺都是一箱一箱或是盒裝出售,而現在不景氣的時候,草苺也必須要提高它的附加價值才能增加利潤,草苺是在1934年由日本人引進陽明山試種,雖然是由日本人引進,但是卻沒有學到日本是如何善加包裝草苺,在日本吃草苺會沾上煉奶,而草苺配上牛奶的滋味真是絕配。
草苺煉乳 草苺大福

一杯60元的草苺煉乳、草苺巧克力,雖然比盒裝草苺來的貴,但是生意卻是出奇的好,自己選一杯喜歡的草苺,加上煉乳馬上就可以帶走食用,以觀光地區的行銷方式來看,現做現吃是最快獲利的方法,像是加上煉乳、巧克力,或是做成大福,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性,便利性也是重點,因為草苺預先幫消費者清洗,然後以杯子盛裝加上叉子,製作成本都很低廉,大家拿了就走,錢就一直收進來,加上醒目的大招牌提高能見度,這比擺在路邊一盒一盒的賣,更能獲取高收益,算是種嶄新的獲利模式。
草苺煉乳 草苺煉乳

李時珍《本草綱目》有記載:
草莓,處處有食之、益氣輕身、令發不白、強陰壯陽、悅澤肌膚、安和五臟、溫中益力、益腎臟、縮小便、食之令人好顏色。
草莓性味甘、涼,入脾、胃、肺經,解熱祛暑、潤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腫、助消化等功效。適用於肺熱咳嗽、食慾不振、小便短少、暑熱煩渴等。

現代醫學又證明,草苺有降血壓、抗衰老作用,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高膽固醇、冠心病、腦溢血、痔瘡、高血壓、高膽固醇、抗癌等都有一定的療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