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牧場

說起來很好笑,今年8月也去過一次花蓮瑞穗牧場,但是時間點完全不對,上次是晚上7點半才到瑞穗牧場,天都黑了也不知道能看到什麼,拍的照片也是烏漆抹黑,只聽到牛叫聲,望眼過去連牛舍在那裡都不知道,還好有買到乳製餐點,不然就白去了,這次謹記著教訓,在天還沒黑之前就到達,要去的朋友記得開放時間(每天早上八點至傍晚六點.全年無休)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

白天的景色就完全不同,原來在入園口旁有個涼亭,之前完全沒看到,只知道附近有個公廁,但是天黑後沒有路燈,摸黑進去也怪可怕的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販賣部的入口可以看到一個小花圃,進入裡面可以看到分為三個區
最左邊的是自助吧區,可以買現擠、現煮的鮮奶、鮮奶饅頭、乳酪蛋糕、鮮奶酪、乳製冰品等甜點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鮮乳酪 花蓮瑞穗牧場
金香/乳香饅頭 鮮奶冰淇淋

中間有一區是販售原味牛軋糖,或是摻入咖啡香的咖啡牛軋糖
花蓮瑞穗牧場

最左邊是販賣乳牛造型的馬克杯、餐具、飾品等牧場主題性商品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走到外面的牧場,可以找個露天座位區坐下,在天冷的時候來一杯熱鮮乳配上香濃的乳酪蛋糕,看著牧場的風光,十分的應景,不管多冷,我每次都會買鮮奶冰淇淋,因為太好吃了,一手握著熱鮮奶,一手舀著冰淇淋
花蓮瑞穗牧場

這裡可以近距離看到難得一見的駝鳥,現場還可以買牧草餵食
駝鳥 花蓮瑞穗牧場

順著牧場的圍欄看過去,可以看到有一排紅色屋頂的牛舍,在前往牛舍的路上可以看到有一條用石頭砌成的小河流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河水十分的清澈,如果這是條溫泉河就可以在這裡泡腳了,不過裡面充滿了小蝌蚪,應該沒有人會想把腳伸進去吧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走近牛舍看到了許多乳牛,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跟乳牛接觸,牛的叫聲十分的低沈渾厚,突然叫出聲還會被嚇到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在觸手可及的範圍內,看到牛隻的頭真的很巨大,差一點就把牠當狗摸了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花蓮瑞穗牧場

牛的舌頭真的很長,輕鬆一捲就把牧草捲到口中

牛舍後面還有一區,是牛的大本營,裡面有清洗人員在幫牛洗澡,不過到處都是牛糞,散發出濃濃的糞味,其實牛糞是很乾淨的。牛糞一般含有較多的纖維質成分,氮磷鉀含量較雞糞豬糞低,其糞中含纖維質及鉀肥較高,氮、磷、鈣、鈉等含量較低。
台灣牛糞堆肥化主要處理方式歸納為五種,包括靜置堆肥舍式、送風堆肥舍式、箱型送風式,橫軸迴轉攪拌式,鋼板履帶攪拌式。(部份資料來源:牛糞堆肥之管理)

而在印度的風俗中以牛糞為最清淨者,淨物必用之。西藏的放牧生活還以牛糞為燃料。在歐洲牛糞可以加上廢木屑,靠著厭氧消化產生沼氣也能變成能源黃金。所以不要把牛糞當成一般的大便,牠是很有利用價值,而且一點也不髒的排泄物,只是味道難聞了一點。
花蓮瑞穗牧場

意外看到兩雙乳牛在鬥牛

瑞穗牧場為花蓮縣瑞穗鄉酪農區,位於瑞穗噴灌區與紅葉溪畔,風光明媚,水源潔淨,空氣新鮮,草原豐富,具發展畜牧業潛力;所謂瑞穗牧場事實上是指瑞穗鄉所有牧場的統稱,瑞穗鄉為花蓮縣最大的乳牛養殖區,佔地40甲,共飼養了近 300 頭的荷蘭種乳牛,瑞穗牧場曾經連續三年拿下全省酪農評比第一名的榮耀,說明其鮮奶品質的濃郁香醇。
瑞穗牧場漸漸為觀光走向,因此設有有遊客中心、露天咖啡座、自行車道等設施,瑞穗牧場中的販賣部,除了可以品嚐每天現擠、現煮的濃、純、香的鮮奶外,還可吃到香噴噴、熱呼呼的鮮奶饅頭,及軟硬適中、充滿奶香的原味牛軋糖,或是摻入咖啡香的咖啡牛軋糖,還有乳酪蛋糕、鮮奶酪、乳製冰品等甜點,都深受大朋友小朋友的喜愛;另外,販賣部也有各式乳牛造型的馬克杯、餐具、飾品等,也可以帶回家體驗牧場風味喔!目前,瑞穗牧場規劃親子遊憩區、賞鴕鳥區等設施讓全家大小都能輕鬆悠遊!
資料提供/CTIN台灣旅遊聯盟
花蓮瑞穗牧場官方網站
地址:978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157號
營業(開放)時間:每天早上八點至傍晚六點.全年無休
洽詢電話:03-8873916、03-8876767
免費參觀/停車場
【交通資訊】
★如果您搭乘火車:
搭乘台鐵花東線列車,在瑞穗火車站下車,列車到達時在車站前搭乘排班計程車,請司機先生載您到瑞穗牧場,參考車資新台幣150元。
★如果您自行開車:
瑞穗牧場位於台九線274公里指標附近。若您由花蓮南下,過紅葉溪橋後約100公尺右轉;若您由台東北上,在舞鶴台地下坡路段結束時左轉。轉彎後經過鐵路涵洞,依循指標前進即可。

留言

Unknown寫道…
請問,花蓮的瑞穗農場、瑞穗牧場、瑞穗有機生態農場和瑞穗有機生態牧場是同一個農場嗎??
to 雨
瑞穗農場=牧場,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158號
瑞穗有機生態農場,地址:花蓮縣瑞穗鄉瑞北村7鄰20-7號
沒有瑞穗有機生態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