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寫食記的囧 來自Cold Stone的留言

才剛在部落格放置留言板就有人以構成違法行為的警告留言,沒想到寫篇食記會有這種問題
Cold Stone 事件

事件的原由是這篇「美國頂級冰品Cold Stone 酷聖石」在去年5月於紐約紐約剛開幕不久時寫的一篇食記,當時因為剛開幕在拍照的時候,也沒有店員出面說不能拍照,我知道統一星巴克是不能隨便在店裡拍照,所以Cold Stone因為也是統一集團,所以也不能拍照?其它寫Cold Stone食記的部落格文章幾乎都有拍照,照片拍得也不會比我少,難道他們都有取得授權還是我有拍到什麼機密嗎?這點我不太清楚,不過首先我必須要先求證,在我的部落格留言也沒屬名或是來信通知,完全不知道是不是同業的惡作劇,所以還是寫封信給Cold Stone 公司詢問一下,等待回覆中,如有新訊息再報告(後記:Cold Stone對於門市照片使用權的回應
Cold Stone 事件

當然如果照片有違法的疑慮,我一定會立即處理,但不會是刪掉該篇文章,因為很多網友以關鍵字搜尋會看到那篇文章,從2007/5/1 ~ 2008/12/4已經有6,185次的網頁檢視,雖然我不知道會幫Cold Stone帶來多少口碑或效益,但是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不會隨便刪除,最多可能是把照片打馬賽克,或是將Cold Stone Logo擋掉
Cold Stone 事件

留言

Mia寫道…
所以我們其實不應該寫食記?!
(我也很愛寫食記啊....orz)
真是怪了,免費打知名度也有錯嗎.....
期待你收到回信了
to Mia
有些餐廳就是規定在店裡不許拍照,至少會在門口貼警示,現在這種年代隨便一支手機都能拍照,也很難去禁止拍照,重點是一家餐廳禁止部落客拍照宣傳,對餐廳來講應該不是件好事
旅美熟姐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旅美熟姐寫道…
真是很怪的規定,有人要免費宣傳也不行啊!!經濟不景氣有人願意上門用餐還求之不得哩。也沒聽過不能照Logo。

很有趣的事件,靜待進一步消息。
to 熟姐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看cold stone公司怎麼回應了
Adonis Chen寫道…
來分享一下我分別到兩家餐廳的經驗吧,
就以A與B來說好了。
到A餐廳時,我有聽說過不能拍照。
但我還是在點菜時先詢問是否能拍照,
後來知道該餐廳是不希望有人拍照而影響別人用餐,
但如果是拍食物且不使用閃光燈,
不把陌生人拍進來,
店家是沒關係的。

B餐廳則是我在點菜後,上菜時
我邊拍食物,一邊拍菜單想記下名稱,
店家來說菜單有智慧財產權,
而不能拍攝。
經我說明我只是想記下食物名稱後,
我請他們拿張紙與筆給我,
就將問題化解了。

希望Cold Stone給你是正面的回應
to Jun
很感謝你的經驗分享,我自己在一些餐廳的體驗,甚至有服務人員會很熱心的詢問要不要幫忙拍照,而這些餐廳大多是經營有成的企業
匿名表示…
這則留言有個破綻,足以證明不會是這家極品外商公司的管理或法務部門所寫。

破綻就是:「我們公司的任何圖像及POP文字都是有著作權登記的」。

著作權在著作完成後就自然擁有,不需向官方登記。全世界文明進步國家都採此作法,一家頂級的外商公司不會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