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知名鬼屋「松園別館」

我是去了「松園別館」才知道原來它是知名的鬼屋,花蓮市松園別館曾被傳是五大鬧鬼的知名景點,別館為二層洋樓拱廊建築,現在經過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重新整理後,已經成為一個優靜的松林庭園,可能我是在中午的時候去,完全沒有感受到鬼屋的氣氛。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身置其中看到高大的松樹與蔚藍的藍天白雲,整個身心都舒暢了起來,據說也是因為松枝在晚上搖曳,很容易被誤認為鬼影,晚上還是盡量不要到這裡比較好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可以從松園俯瞰海港的埠地,照片放的位置好像怪怪的,我不是在俯瞰美眉,但是那群美眉是在俯瞰港口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是真的可以看到港口啦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位於別館二樓為「洄瀾國際藝術家創作營」是由文建會、花蓮文化環境創造協會與英三角藝術信託在台灣花蓮的松園共同舉辦,不過展場不能攝影,只好拍拍風景。
花蓮松園別館 花蓮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
全年無休
開放時間 AM9:00~PM6:00
松園別館約建於1942-1943年,為日軍「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民國33年5月1日設,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長途電信管理局,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場(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場)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為當時美崙山重要建築。此園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增添許多想像空間。事實上,神風特攻隊住在南機場或北埔機場旁邊,隨時準備出征,南機場就是現在的光華工業區和紙漿廠附近。

日據時代二戰後期,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天然制高點優勢,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形成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

松園別館為花蓮縣僅存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內有日據時期之歷史建物共四棟,判斷約興建於昭和18年(西元1943年,可能更早),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形式的磚木、R C混合二層洋樓建築,一、二層樓皆設拱廊,日本瓦頂。前棟為坐西北向東南的二層樓房,軍事公務用途外兼具廚房、伙房、洗衣間、睡房等宿舍設施,因為R C混凝土結構,因而保存較佳;後棟為通道式日式木造住宅形式,因常年荒廢,損壞嚴重;東側另有兩棟增建建築,一為門房(衛戍房)用途之木造建物;一為坐北向南RC建築,屋況外觀尚佳。向南RC建築後方另有一幢日式木造公用宿舍住宅,據曾任長途電信管理局長的陳義和先生表示,一位在中國殺過很多人的高階日本軍官,在此切腹自殺。

日本戰敗後,此地改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民國三十六年管理單位為陸軍總部,由陳誠青年軍駐守;青年軍撤離後,又成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中美斷交後,民國六十六年改由國有財產局所有,民國六十七年交行政院退輔會管理,民國八十五年,退輔會擬以「旅館建地」出售,地方人士群起反對,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三日由花蓮縣政府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廿日入選為「臺灣歷史百景」的歷史建築。

松園庭園草地寬闊,約佔地五百餘坪,入口的庭園內有挺拔的黑松樹約有五十餘株,主建築前方尚有一水泥砌成升旗台;後庭有避難壕等建築物,亦分佈老松數株,十分隱密。園內松木林立,樹齡皆達九十年以上,幽雅恬靜,目前仍由退輔會花蓮農場管理。

文字內容摘自《花蓮-美崙山-松園的歷史探源》
作者:翁純敏、張繼道

留言

ohmyhush寫道…
值得一遊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