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豆花世界-豆漿豆花

以豆製品來說,同樣是黃豆為原料,豆漿與豆花很神奇的成為2種不同狀態的食品,還有豆腐也是從生豆漿製成,我從小就喜歡喝牛奶及豆漿,吃中式早餐必點的就是豆漿,還有甜點類的豆花也是很喜歡,但是一般便利商店賣的豆漿或豆花吃起來就感覺少了什麼東西,沒有傳統濃郁的口味,偶爾經過一些豆花專賣店或是24小時的永和豆漿店才會想來一碗,像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也都會有賣冰品或甜點的店家,但是那種豆花雖然也是傳統豆花,但是加的糖水又太甜膩,豆花的滋味又被糖水掩蓋,我吃過最美味的豆花是以濃郁的豆漿取代糖水,每一口都可以吃到細嫩的豆花與香濃的豆漿,如果有去信義威秀影城,在二樓的台北豆花世界(原小南門大樹下阿伯豆花)
台北豆花世界

台北豆花世界 台北豆花世界

下面這2碗左邊是有糖豆漿豆花,右邊是無糖豆漿豆花,如果怕豆漿太甜的朋友可以點無糖豆漿豆花,因為加料的紅豆本身就有甜度,不會難以入口,所以吃起來更健康,也不用怕熱量太高
豆漿豆花 豆漿豆花

一口豆漿一口豆花,再加上紅豆與花生的配料,就是最美味的豆漿豆花
《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氣下水,制諸風熱,解諸毒」,「豆漿性平味甘」。「紅豆,其性下行,通於小腸,故行津液,利腸澼,解酒病,除寒熱腫毒,排散血而通乳汁,下胞衣難產,皆病之有形者」。現代中醫藥:「紅豆有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作用,可治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和腫毒之症」。
豆漿豆花 豆漿豆花


豆漿的作法
把黃豆放在水中浸泡約3至8個小時,黃豆泡發後呈橢球狀,然後將黃豆磨碎或用粉碎機打碎,接著用紗布將豆渣分離,即得到生豆漿。將生豆漿加水燒開,持續5至10分鍾,即可食用。生豆漿必須完全煮沸,以破壞會引發過敏的黃豆皂鹼。榨豆漿得到的副產品豆渣也可食用,生豆漿也用來製作豆腐。

豆漿的食用
豆漿有多種食用方法。不加任何調料的為「白漿」,加糖的為「甜漿」,加鹽、醬油、醬菜等調料的為「鹹漿」,還有加醋。豆漿是一道中式的營養早餐,常和油條一吃起。新鮮、有豆味的豆漿為豆漿佳品。豆漿一般為熱飲,不過在香港則經常以凍飲形式售賣。

豆漿的營養
鮮豆漿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及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素有「綠色牛乳」之稱,富含蛋白質和鈣、鏻、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絟生素,鐵的含量是牛奶的二十五倍。豆奶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要高,另外豆漿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皂甙、異黃酮、卵磷脂等幾十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具有降低人體膽固醇、防止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的功效,還具有增強免疫、延緩肌體衰老的功能。豆漿中不含膽固醇與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士不會產生副作用,也是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住在南極的北極熊:台北永吉路-豆漿豆花
台北豆花專賣店‧豆花工房
[信義區]榮‧嘉義傳統豆漿豆花@ 小不點心世界
[嘉義] 豆漿豆花@ 阿娥豆花@ P之飲食回憶

留言

匿名表示…
票選好吃甜食!免費抽桃園在地美食!

百餘家桃園超好吃甜品好店邀您來投票
第三屆桃園金牌好店-食在好味到累積了百餘間店家參與活動
現在就等著各位美食達人前來投票,選出入圍店家!
只要參與投票!就有機會抽獎獲得桃園金蘭醬油禮盒、郭元益糕餅禮盒與桃園縣日光大稻禮好禮!
真的是有吃有玩又看頭!不要錯過快到:www.greatfood.tw參與投票!
第三屆桃園金牌好店網路人氣投票期限10/08(五) - 10/22(五)
投票連結:www.greatfoo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