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視心痛的感覺

在這篇「年輕人的急性心肌梗塞之一病例報告[pdf]」裡,有個實際病例為32歲外形微胖的男性工程師,於94年6月某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工作中突發前胸部悶痛、全身冒冷汗、胸痛並放射到左手指產生麻痺感,由同事陪同就診。自訴有2年的高血壓病史在衛生所規律服藥治療,每日抽一包菸持續15年,但已於一年前戒菸,喝酒少許,睡眠品質良好。

看到這則病例對照今天上午開會時突然心痛的同事,就覺得一陣心驚,那位同事的外形與年紀也相仿與病例中的病患,因為割盲腸的原因住院幾天沒抽菸,就索性開始戒菸,到現在也快2年了,為保護當事人,在這裡不要講出他的名字,他身體健壯扮演過變形金鋼,因為體型的關係,我看是暫時扮不了鋼鐵人,以後倒可以考慮扮無敵浩克,他平常看起來也沒有異樣,只是最近開始不定期出現了心痛的感覺,雖然還不知道原因為何,不過還是希望他能撥空去醫院全面檢查一下,心痛的感覺一多,這可不能開玩笑,不過我的文章不能太沈重也不能太嚴肅,附上這篇「死不了的漫畫系列」,因為每次看到他心痛,我就想到這些漫畫,他也還沒完成終身大事,可千萬不要發生什麼事耶(點擊看大圖)

(漫畫來源:網路流傳,不可考)
心肌梗塞的定義是心臟的肌肉細胞因受到供給其營養及氧分之血管完全阻塞(或幾近完全阻塞)之影響,在短時間內(約20-30分鍾)造成心臟肌肉細胞的受傷甚至死亡。而後續的併發症即造成殺人的元兇(如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造成心肌梗塞最大的罪魁首推動脈硬化,當然其它如動脈痙攣心肌外傷、動脈炎或血栓等皆亦會引起心肌梗塞。

究竟那些人較容易罹患冠心症呢?
1.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女性早期月經停止而無動情激素治療者
2.有早發性冠心症之家族史者
3.抽菸
4.高血壓
5.糖尿病
6.高密度膽固醇小於35者(或是高血脂者)。
資料來源::可怕的殺手-急性心肌梗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