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的糖水

本來以為糖朝只有賣甜品,常常在東區逛街都會經過,昨天是第一次進去用餐,原來就像是一般的港式餐廳,餐點也是偏向港式口味,有各式小菜、點心、還有粥飯麵類
「糖朝餐廳,始創於1991年,是一間堅持沿用傳統家傳技術烹調的糖水專門店,不單佈置的富麗堂皇,富有中國典雅的裝潢,給人一份古色古香的懷舊感覺,再加上以其傳統手法所做的糖水亦非常考究,材料方面,利用原材料本身特有的甜味為主角,而冰糖、蔗糖、片糖則是調和的配角,確保多吃亦不妨。來到台北,除了感受東區的車水馬龍之外,別忘到此歇息,體驗港式甜品料理!」

重點還是為了吃它的糖水類甜品
「糖水乃飯後食用的一種甜湯,功能為滋潤降火,生津解渴,平衡燥熱及調節腸胃等。食用糖水,乃中國傳統飲食習慣,據說是源於宋朝的「赤豆糖粥」,以紅豆及蔗糖煮粥,在寒冬中以祈飲食之神。其後,因紅豆及蔗糖的美味,民間盛行以水代粥,因此便發展成現今的紅豆沙了。民間糖水因口味各異,千奇百怪,如古人林洪,在「山家清供」中還提到一種「白石羹」,用清溪流水中取來的一二十枚小白石子汲泉煮成,飲者覺著有泉石之氣,可以從中看出飲用的人,只是追求某種高雅的意境。
「禮記」中的「中庸」一篇,曾道出「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而糖水除之生津滋味外,還能滑潤身體組織,調節體溫,促進新陳代謝及固本培原,由其炎夏驅暑,寒冬保重,糖水的卻不可多得的。 」
糖朝 糖朝

看到「糖朝菜單」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的菜色,隨便點了幾樣小菜與甜品來嚐嚐
糖朝 糖朝

因為本來就不是打算來這裡吃到飽,只是為了吃碗豆花之類的甜點,但是也點了這2道算是主菜的「蘆筍明蝦餃」、「鮮金菇牛肉腸粉」
蘆筍明蝦餃 鮮金菇牛肉腸粉

還有我很喜歡吃的奶皇包,內餡也是十分的香濃滑順,入口有濃郁的奶香味
奶皇飽 奶皇飽

這道是點心類的甜點,叫做「糖不甩」名字也蠻特別的,吃起來倒不會粘牙,有點像麻薯,但是又不像,有些微的薑味,沒有內餡,甜而不膩,口感有嚼勁,算是蠻特別的甜點
糖不甩
糖不甩 糖不甩

糖水類點的是「珍珠鮮百合凍豆腐花」、「豆腐花紅豆沙」,剛好是一冷一熱,珍珠鮮百合凍豆腐花外面還另用一個玻璃碗盛裝,可以看到裡面有乾冰在冒煙,糖朝獨有的「糖水」真的蠻不一樣,以片糖烹調製作的糖水,很像是蜂蜜水的甜稠度,口感就是跟一般的糖水不同。
珍珠鮮百合凍豆腐花 豆腐花紅豆沙

我很喜歡糖朝豆花的口味,豆花滑嫩,而且有厚實感,在碗裡可以看到有層次的排放,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這桶五人份的「糖朝~原木桶豆花」,現蒸豆花加上糖漿,想必一定很有飽足感
珍珠鮮百合凍豆腐花 糖朝

留言

Adonis Chen寫道…
怎麼我記得我吃過他們家的食物,記憶中是很甜,吃過一次就再也沒給機會了。
to Jun
沒錯呀,糖朝的甜品真的蠻甜的,不過還是看各人習慣,我本來就很喜歡甜食,所以覺得還不錯
匿名表示…
找不到留言板~~~只好在這留言啦!

我來拉票啦~~~

我入圍了【部落格觀察】藍眼觀注~~~

敬請支持喔~~~
感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