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La new八里健行活動

在4/8收到La new的健行衣帽後,就很期待這次的健走活動,報名名額有1萬5千名,真的是非常的多,而且活動的地點是在八里的左岸會館附近,交通不是很方便,一早六點半就要出門,大約七點到台北車站轉搭捷運淡水線到關渡站,又要轉乘公車(紅13路接駁公車),大約25分鐘車程到達活動會場,到達會場已經是早上8點,現場已經有許多民眾在等著報到。
八里健走活動 八里健走活動

有許多贊助廠商在現場設攤位,其中最大的就是主辦單位La new,簡直是整個店都搬來這裡賣了
八里健走活動 八里健走活動

這就是集合地點的標地物科技猴,好像已經活動開始,後來想想其實早上不用那麼趕,報到時間是10點前,結果我們8點就到了,健行過程中間還有停下來休息、吃東西,到處拍照片,3個小時就走完全程,後來就是有很長的時間沒事幹,只是在等下午1點半的抽獎活動
八里健走活動 科技猴廣場

一人可以領一瓶礦泉水,中途還有加水補充的地點,再來就摩肩擦踵的魚貫前進,在觀海長堤上還真的蠻擠的,這就是同一時間出發的缺點,雖然人很多但是看到周圍的綠草如茵,天氣涼爽微風吹起,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八里健走活動 八里健走活動

La new 健走活動 左岸公園

走到了水筆仔公園,這裡的溼地算是挖子(仔)尾自然保留區,可以看到有許多的招潮蟹跟彈塗魚在上面
水筆仔公園 水筆仔

放大照片可以看到裡面有螃蟹
水筆仔公園

這就是水筆仔的模樣
水筆仔 水筆仔
紅樹林生態區的水筆仔,是有趣的胎生植物。淡水河流域是主要的分布地區。筆狀胎生苗由圓錐形的果實伸出成長,綠色胎生苗在成熟時,先端會變為紅褐色,落入泥灘著床。白色的絲狀花瓣吸引蜜蜂前來採蜜。

水筆仔的開花發芽

一開花:每年6、7月,水筆仔就會開花,一朵朵像是白色的小星星。花謝之後,便長出圓錐的果實。

二發芽:果實成熟後,並不像一般植物會掉落,而是繼續留在母樹的枝條上,直接發芽,伸出胚莖,漸漸長成幼苗。這就是所謂的「胎生」。

水筆仔的成熟

三成熟: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成長。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胚芽和子葉包在蒂萼中,在母樹上發芽成長。

四掉落:到第二年春天,成熟的筆狀胎生幼苗從母樹上脫落下來,直直插入濕軟的泥地裏。如果掉在水中會隨水漂流,一接觸陸地,便會就地生長
觀海長堤

五著根:水筆仔插入泥中,從根尖伸長出許多支根。支根不斷的伸展,來擴大根莖,抓緊泥土,同時又可以幫助根部呼吸。

六成長:水筆仔往上抽,長出厚厚的綠葉,可以貯存水分。經過兩年就可以開花結果,傳宗接代了。

第一次來到挖子尾聚落,可以看到聚落的古蹟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挖子尾聚落

挖子尾聚落 挖子尾聚落

有斑駁的老舊古厝,屋頂上不知道長著什麼植物
挖子尾聚落 挖子尾聚落

健行的路程會經過十三行博物館(為一座考古博物館,位在八里左岸,因搶救十三行遺址而興建),這裡的路就不像之前那麼擁擠,不過氣溫好像也上升不少
十三行博物館 八里健走活動

可以看到前面有個像酒瓶的建築物,那就是八里的污水處理場
八里健走活動 八里污水處理廠

附近有採石工廠(觀音石的開採是八里石材業興盛的源頭),正看到挖土機在把石塊移到碎石機裡,像這樣畫面拍成照片就沒有實地的感受,拍成一段影片又太無聊,當成會動的照片放在flickr相簿就很適合,也不需要上傳到YouTube


這裡是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之陽光廣場(佔地約4公頃,位於博物館主建築的北側,原為八里污水處理廠二期沉澱池預定地),真的是很陽光,因為可以看到有個大型廁所,左邊是女廁,右邊是男廁,注意看男廁那邊,連尿尿都要攤在陽光下,難怪這裡要叫做陽光廣場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之陽光廣場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之陽光廣場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之陽光廣場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之陽光廣場

在陽光廣場上,有展出數十件的庭園藝術及宗教雕刻的石雕作品,在2008年元旦,特邀原住民知名藝術家見維‧巴裡擷取排灣族琉璃珠的元素創作以「旭日之珠」為首的「太陽門」藝術裝置,設置在陽光廣場步道入口,更以「獵人本色」、「達悟勇士」、「文化之卵」等木雕作品以及「太陽之舞」石雕作品,圍繞太陽門一起展現台灣璞真的藝術活力,呈現與福爾摩莎殊異的視覺美學。

陶製雕塑「人之初」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之陽光廣場 陶製雕塑「人之初」

達悟勇士
達悟勇士 達悟勇士

文化之卵
文化之卵 文化之卵

獵人本色,色不色一眼就可以看出來 XD
獵人本色 獵人本色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大約11點半就走完全程走回活動會場,也逛完所有的攤位,其實走到一半大家肚子都餓了,已經忍到飢腸轆轆,就隨便找一家餐廳進去吃,選這家「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因為他看起來有著很舒服的希腦風格建築。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進去一問結果室內已經坐滿了,只好坐外面的露天座位,看到大家都是穿著La new的健走衣服,就知道這個活動讓附近的商店也活絡起來了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價位看起來就是觀光地區吃氣氛的價格,不過也沒什麼好挑剔了,大太陽下誰也不想再多走幾步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左圖是餐廳裡的盆裁,右圖是上菜等太久,受不了跑去買的烤地瓜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烤地瓜

菜色一般,沙拉、手工麵包、濃湯、義大利麵,加上沒有拍到的甜點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手工麵包
Skiff 小艇地中海主題餐廳 白醬雙貝義大利麵

一點半的抽獎開始,結果什麼都沒中,大家就快閃了,回去打算搭渡輪回淡水捷運站,在八里渡船頭已經有一狗票的人在排隊
八里渡船頭 八里渡船頭

在遠處還目擊了火災現場,不知道是那一棟大樓正在燒
火災現場目擊

到達淡水老街後,免不了又是吃吃喝喝的行程,這裡就沒什麼好寫的也偏離主題了,好天氣參加健行真的是健康又有趣的運動。



2008-0419 La new八里初春活力健行活動相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