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洗一次,一雙穿三年的SmartWool襪

三年前買了一雙SMARTWOOL襪子後,就再也不適應其它品牌的襪子,以前smarwool在台灣只有少數的登山用品店有平行輸入,現在有正式的台灣經營商代理,連Timberland在最近也有些相關產品跟smartwool合作生產,例如衣服的內裡、鞋墊、鞋內襯都開始採用smartwool的材質,timberland的專櫃也有賣smartwool的襪子,只是都是白色的walking型號。

最近因為買了一雙Red Wing875,想到很久沒買新襪了,因為舊襪的羊毛有些磨損,差不多是該換新襪的時候,又去買了兩雙smartwool的襪子,價格來講不是很便宜,如果以一雙50元的襪子來比較的話,50元一雙大約穿三個月,一年要換4雙,三年也差不多要600元,而smartwool的襪子我每天穿,過了三年狀態還是保持的不錯,加上排溼功能又不會有腳臭的問題,其實是很很划算的。
Red WingRed Wing

Smart WoolSmart Wool

SMARTWOOL雖然是純羊毛但是標榜的是智慧羊毛,在溫熱時可以保持比體溫更低的溫度,在低溫時會以熱吸著作用產熱能,一般的化學纖維排汗襪,並不能有效的排除蒸氣,它必須等到氣體凝結成水珠後才能以毛細管的作用行使排汗的功能將汗水排出體外。其結果是他們只能吸收很少的水分而能吸熱的效果也非常有限。而smartwool是種核心中空內含無數細微孔袋的天然纖維,在濕氣為蒸氣狀態時就已經排出,可減低水份在纖維凝結的效應以達到穿著的舒適性,纖維本身可以吸收其本身重量1/3的濕氣,因此更有助於其溫度調節過程中持續保持穿者的最適體溫。當外界極冷或極熱時也成為絕佳的絕緣體。
參考資料:溼度控制溫度控制
smart woolsmart wool

很神奇的是它不易滋生細菌,因此長期穿著不會有腳丫子的異味,在平常的情況下,我是穿三天才洗一次,不過真的是沒有什麼味道,店家說有一位登山客連續穿著13天才發出異味,我自己倒是沒試過那麼久不換洗。

臭味比較測試
smartwool 羊毛 vs 一般羊毛比較

原本我就有三雙Hiking Medium cushion crew型號的襪子,Hiking是登山款的型號,Medium cushion指的是一般厚度,crew是中筒的意思,依不同需求我又買了四雙短筒襪,是跑步或是戶外活動專用的款式,比較適合用來運動或是夏天穿短褲時可以搭配。
Smart WoolSmart Wool

也買過一頂毛帽跟長袖內衣,它的內衣大多是登山或是跑步時才會穿到,我很喜歡它的小人偶LOGO,看到它就覺得很可愛
Smart WoolSmart Wool

這雙Hiking Medium cushion crew在2005/4/8 穿去花蓮的鯉魚潭
Smart Wool

不同於一般羊毛,它可以洗也可以烘乾,最重要的是長年久洗後,襪管都不會鬆垮,每次洗過後都會恢復原來的鬆緊度,這雙是短筒的跑步專用襪,就是上面那四雙短襪中的右上角那雙,只有這雙因為跑步的關係,有些地方的羊毛已經磨損脫離,但是襪子還是不會穿破。
Smart WoolSmart Wool

左圖是新襪裡面的羊毛纖維,右圖是穿了三年的羊毛纖維
Smart WoolSmart Wool

Smart Wool 雖然是從襪子起家,現在卻有很完整各種服飾、鞋、帽的生產線,在美國的官方網站http://www.smartwool.com/,可以看到有很多系列商品都是台灣目前還沒引進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