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精靈 Flower & Fairy Cafe 一個沒有老闆的店

這是猴子幫朋友服務的餐廳所拍的相簿「花與精靈 Cafe 的相片列表」
http://photo.xuite.net/jason_lin/2280204

轉述猴子的心情
成立這間 Cafe的金主及服務人員、駐唱歌手都是志工,希望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朋友。主要成員在推廣憂鬱症治療及輔導,希望能透過工作、音樂、身心靈甚至宗教治療讓這些朋友們能重新回到社會,希望大家也能一起幫忙。

其實之前我就知道這個朋友在做的事,不過直到她說她們要改新網站需要新的照片,那天被拜託到現場後與大家一聊後才更被感動,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這樣關懷的人道力量。

那天去的時候,大廚是一位眼睛有點不太方便的視障朋友接待我,他做的餐真的好好吃,尤其是檸檬魚,超棒!

而且那邊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我後來有幾次都是帶著 NB 在那邊聽歌邊工作度過。

朋友聊起在 2003 年起台灣經歷一場全球都無法避免的經濟不景氣,聽說那幾年的自殺人數創下新高,她們也是剛好從那時候開始,當時她們壓了一片宣導憂鬱症的光碟放在許多單位供人索取,才驚覺台灣有這麼多隱藏在地下的憂鬱症患者,有的是不願出面自行尋找解決辦法(效果通常不好),更多的是不願意讓公司、社會、家庭知道,讓公司知道的話鐵定工作會沒了,經濟會頓時失去依靠,家庭的話則是羞於讓人知道自己心理上出了問題。

我本以為,是否憂鬱症患者其實不知道自己那樣長期的低潮心情已經叫做憂鬱症,但朋友跟我形容後才知道我對憂鬱症了解的粗淺,她說大部分憂鬱症患者都知道自己狀況不對勁了,很多像電影裡所演,沒來由的,一早醒來就被悲傷的情緒擊垮,莫名其妙的傷心淚流、無力工作,對事都抱持著負面消極的態度,嚴重的話幾乎無法融入正常社會的運作,而且她們本身是極為痛苦的。而患者的年齡層更是可怕,從小學生到老年人都有,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排除基因的問題,是否我們的社會也真的病了,成了病毒傳染的一個大溫床。

過去她們曾經試著雇用由重度憂鬱症恢復至輕度的朋友來餐廳幫忙,希望透過工作讓她們能重新回到社會的懷抱,不過後來客人反應上菜時間有點慢,但又不能催促她們的節奏;有時候,窗外下起雨,她們的心情也隨之陰霾,就這樣倚在窗邊看雨 (我本以為這樣是很美的,但是依靠就是一下午,就看雨)

我們行有餘力的話,希望能為這個社會或是其他人多做點什麼,心也會很滿足很踏實

而且重點是,餐很好吃喔!週三、六還有歌手駐唱,午后的陽光透過窗櫺灑落在木桌上,心也暖暖的了

Flower & Fairy 官方網站
http://www.flower-fairy.com.tw/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flower_fairy/
店址:台北市民權東路3段60巷14號 (捷運中山國中站步行 5 分鐘即可到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