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投名狀,必搞之

看完「投名狀」後覺得是部悲從中來的電影,不過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電影,因為很多人都對投名狀有很精闢的評論,看過的人自然就會有所感觸,所以我不想再寫觀後感,我對其中的經典對話覺得印象很深刻「納投名狀,結兄弟誼 死生相托,吉凶相救 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我是覺得應該用「恃投名狀」,而不是「視投名狀」,可能是電影字幕的筆誤,找到說文解字中「恃,賴也」本義為依賴、依靠,所以「恃投名狀」為憑藉著投名狀的意思。

龐青雲:「兵不厭詐,這是戰爭」、「我不死就是要回來見你」

趙二虎:「當匪,我們要當最大的」、「安心上路」「軍隊裡面只有一個頭」、「人無信,就是畜牲」

姜午陽:「大哥是對的」x 3、「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x 3

「搶錢、搶糧、搶娘們」(大陸版把搶娘們刪掉)

如果加上創意對白就可以來惡搞一番

當匪我們要當最大的
(吃便當我們要吃最大的)


軍隊裡面就只有一個頭
(便當裡面只有一顆滷蛋)


我用serif.hatelabo 做了創意對白填空
大家可以從這裡「人無信就是畜牲,大哥是對的」自行填上對白
觀看大家的對白
人無信就是畜牲 大哥是對的 - 人無信就是畜牲,大哥是對的 - はてなセリフ
人無性就是不能生 大哥是對... - 人無信就是畜牲,大哥是對的 - はてなセリフ

大家可以從這裡「安心上路」自行填上對白
觀看大家的對白

喝了再上 - 安心上路 - はてなセリフ
福氣拉 - 安心上路 - はてなセリフ
不醉不歸 - 安心上路 - はてなセリフ

如果覺得有其它句子更經典,請提供給我加到問卷調查裡


「投名狀」預告


延伸閱讀:
投名狀‧人物個性篇 (有雷)
投名狀電影觀後心得分享 一狀在手 希望無窮
【投名狀】三大帥哥拼演技 戲裡猛掉淚
「投名狀」戰爭場面浩大 演員苦不堪言只能苦中作樂
網友惡搞《投名狀》四格漫畫


留言

Unknown寫道…
我有投票哦,我投大哥是對的!

可是好像沒有統計進去說~
to leon
謝謝你回應,好像是flash的問題,我改為java模式,你再試看看
匿名表示…
「投名狀」是指盜賊入夥時殺人把腦袋送給山寨,作為效忠的表示(也表示斷了後路)。第一次讀到這三個字是在水滸傳林沖要上山的那段。
「視投名狀」我雖然看不太懂,但是大概猜得出意思。「試」,就是「把...看作...」。「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應該就是說,有外人擾亂我兄弟之間,就把他殺了,把他的腦袋當作投名狀,再示誠一次。
匿名表示…
【投名狀】趙二虎五十步笑一百步

趙二虎是一身匪氣,什麼都是搶,包括女人是搶回來,殺害押糧小兵, 搶掠民居,姦淫民女,私分軍餉等,.如果龐不念兄弟情,一早正法了他, 二虎容易衝動辦錯事,那個私發軍餉和分裂軍隊都是淩遲的死罪,他活下來都不知道是饒的他。 打劫財政部人民銀行金庫還想人保他?
  
  立投名狀時二虎毫不考慮最爽快地把無辜路人甲幹了(反映他狠快的性格);老三像電玩般把路人乙幹了(反映他無腦性格);老大稍為猶豫說著下次投胎找我報仇把路人丙幹了(反映他不信教條)舒城之戰老二把說降的將二話不說殺了,老二後來成為人道主義代言人,看得有點起雞皮疙瘩
  
  最初立頭名狀不是龐願,也不存在誰騙誰,二虎拿著大箱銀子回家時,龐又騙了誰? 不然二虎一早餓死或被打死在山區,以現代的道德觀去詮釋當時的人命如草芥年代的人,本身就是一種悲哀! 二虎利誘兄弟去打仗又算不算利用兄弟? 二虎擔家包證你一世山區泥上拾雀屎吃的生活
  
  還有頭名狀只是入黑社會的一個冷血儀式,本身就沒有道德觀,兄弟三人納“投名狀”並非是我們看到的燒香祭天那麼簡單,而是殺人結拜:三人各殺一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自己的命。說白了,就是他們為了互相取信,一起殺人犯罪,成為栓在一根繩子上的螞蚱。這種極端結義的匪邏輯似乎讓人很難理解,龐不信硬生生的教條頭名狀是對的
匿名表示…
你好~我想問一個提外話~
我用YAHOO查詢有查到,你說你有團購那個柳丁絞汁器!~可以麻煩你給我購買的電話嗎?!
因為一直想找柳丁絞汁器購買,都找不到原來的廠商了~ 我的EMAIL為 carol_1226@mail2000.com.tw
to Carol
妳的回應算是2008新年第一篇最神袐離奇的回應 哈哈,我從來沒有團購過柳丁絞汁器,不過我有同事團購過,可以幫妳問看看
匿名表示…
討論這麼悲壯的電影和情緒時,竟然出現柳丁絞汁機…,還真的很跳tone,哈!

我個人認為,這三個人都只是人家的一顆棋子,用生命去打江山,打的也是別人的江山,領頭者坐在宮中享福,他們搞得兄弟殘殺,最後午陽還要幫忙背負殺龐青雲的罪。三個人是一起同死沒錯,但真正得利的,還是朝廷那些當官的,他們只是化做三縷冤魂。

所以我們老百姓要為自己想,不要再投票給民進黨了,以免台灣繼續被搞得民不聊生,我們不要當別人的西生者!!
匿名表示…
其中一些人物個性刻畫淩亂..自古交戰.斬首使節的事情多了。有這麼傻的蘇州頭領. 有意死在使臣刀下的.可能吸了太多鴉片燒壞腦袋...而趙二虎呢,當賊匪,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殺人不眨眼睛, 漁網一扔,人就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屠城三天殘害百姓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與敵人大講予腐義氣,哭死過去...導演思維真有意思. 有點不符合常理.不真實.不現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看似尊重的行為卻釋放出嘲諷的意味,不明白什麼是戰爭謀略。兵變 發餉 基本上除了「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他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煽情為了表現主題硬安上的, 行為更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匪首的人
匿名表示…
投名狀一些人物個性刻畫淩亂.. 蘇州長毛首領. 仔細想一下可笑.告知他是故意放進來的、煞有其事的比劃刀劍,撲到水池裏,來個羅曼蒂克死,不明白 可能吸了太多鴉片燒壞腦袋..歷史上蘇州被敵人攻城破城占城,屠十之二三,自殺十之二三,然後是瘟疫流行,蘇城人口去半,占城者何來無辜?蘇州糧倉已空 城內到了人吃人地步,赤腳大仙聽著男旦唱戲,滿嘴裏講著“我的字典裏沒有投降二字”顯得高風亮節,降的態度噯昧鬼詐,降也死不降也死,放兵出來吃糧吃兵 為搶糧而大開殺戮行為,趙二虎刀下多少無辜亡魂應該最瞭解,還在裝B...

趙二虎把饅頭拋在地上喂豬般招募同黨,除了把臉譜化義字掛在胸口上,不覺得他對兄弟特別有情. 當賊匪呢,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 漁網一扔,小兵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 為立一個無謂儀式冷血殺掉無辜百姓 ; 屠城三天殘害百姓奸民女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因老大圍城一年吃糧吃到最後一天不得不死的敵人與其大講予腐義氣, 哭死過去...趙像個老憤青, 滿口仁義道德, 卻妄顧現實, 更恥笑的是婊子要立牌坊, 讓人傻眼 , 不符合常理.不真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更似大忠似偽,處處釋放出嘲諷的意味,釋放出惡毒的眼神. 無視戰爭謀略; 三軍之上,糧草先行;什麼是詐降; 農夫與蛇; 回頭圍城; 後襲突擊; 苦肉計; 伺機復仇等. . 為一個認識半天的長毛首領而忘記圍城一年快要餓死的同袍為不義, 陷城外大屠場被城內人屠殺的戰場同袍於不義。

兵變 發餉 陷軍隊/戰爭/百姓于不義. 陷老大于不義, 會被控包庇屬下, 疑擅自封賞者中飽私囊; 陷隊中兄弟于不義, 會被上頭清算, 落個死罪. 老大多番忍讓是守投明狀及顧全大局, 基本上除了片末幾秒鐘說得很勉強「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趙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所有是非就是趙先挑起來,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了表現主題一廂情願硬安上來個廉價大義凜然,管他前後矛盾百出, 行為像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黑社會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