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五寮尖 險峻稜岩行

這次的五寮尖活動的召集人是Allen,在出發前也做了一份「五寮尖行前規劃表」,好像大家都沒有仔細看資料,本來想說才600多公尺的山應該是輕鬆行,沒想到還要手腳並用,這是我爬過最想罵人的山,事後回想起來真的有夠險峻,有很多地方一失足可能就人間蒸發了,身經百戰的領隊阿傑也說五寮尖比北插還硬,後來找一下資料,三峽五寮尖與平溪孝子山、石碇皇帝殿,並列「北部三尖」是北台灣著名的巖場,五寮尖的難度也其中最高的一座,「五寮」名稱是由五間工寮而來,「尖」是形容地形險峻,全程約7.2公里 5小時的路程。

阿傑AngeloAllenAvaDerek猴子JosephNicole
參與人員(8)(左至右):阿傑AngeloAllen、Ava、Derek、猴子Joseph、Nicole

10.22am 玉里商店登山口
交通路線事前也是準備要一起坐公車,結果到了三峽才發現往登山口的客運要11點才開,而且一開始應該先坐捷運到永寧站,總之本來是七點集合,結果從公車坐到三峽,又叫了計程車才到登山口,玉里商店是山友最常走的路線也算是條挑戰。
五寮尖登山步道入口處登山口 玉里商店

一開始走沒多少我就快掛了,在沒有熱身的情況下,突然頭暈目眩、氣喘不已,只好先殿後調整呼吸,讓隊友們先走,路上只剩下我一個人,偶爾會有一些山友經過,也比較有時間慢慢拍照
陡坡IMGP5332

10.55am看到一隊很強的學生山友經過,身穿牛仔褲,背著側背包就這麼爬上來,實在令我看到傻眼,後來知道他們走到了6號解說牌。
穿牛仔褲、側背包的學生山友學生山友 合照

在五寮尖的山腰處就可以眺望遠方的麗秀景色,天氣雖然烈日當空,但是步道的樹木茂密,山風吹起,反而沒有感到悶熱的感覺
五寮尖 眺望五寮尖 眺望

不時會看到突然陡昇的路段,旁邊會附有攀繩,仔細一看攀繩是內包鋼絲的攀岩繩,我是第一次看到鋼絲裸露出來的攀岩繩,看起來相當的牢固
IMGP5340內包鋼絲的登山繩

此處的陡壁幾乎就是90度的直上,在我之前正好有山友正在攀爬,手如果一沒力就會摔落
陡壁IMGP5342

從玉里商店上來後,最先到達的是4號解說牌,我在這裡打手機,問到其它人已經到了5號,如果中途不做長時候休息的話,應該在攻頂之前趕的到
竹林五寮尖4號解說牌

過了4號解說牌不久後會看到著名的岩稜線段,上面會有安全竿繩,不過兩側都是斷崖,走在上面也是蠻驚險的,在上面可以看到遠處的山谷地形,由陽光跟浮雲映照成心曠神怡的景色。
稜線段石壁腳路
稜巖路 俯臨懸崖五寮尖 眺望三峽山谷

經過5號、6號的解說牌,我也沒有停留太久,在往7號的路上總算趕上了隊友們,大夥也準備用餐、休息一下
五寮尖 合照用餐休息

休息一陣子後繼續往7號解說牌前往,又看到最不想看到的峭壁跟陡坡,一路上不斷的上上下下
Allen陡壁
陡降攀繩IMGP5374

7號解說牌處會看到一棵大茄苳樹,真的是一棵很大的樹,從這裡已經離山頂的距離不遠了,
五寮尖7號解說牌大茄苳樹

發現到一隻紅圓翅鍬形蟲,成蟲出現於7至11月,白天經常在山路、林道地面爬行
紅圓翅鍬形蟲 Neolucanus swinhoei紅圓翅鍬形蟲 Neolucanus swinhoei

3.53pm
這是最後一段攻頂的攀爬峭壁之路,前面的峭壁都只有攀繩,這裡的岩石上還插了鐵條,方便落腳,雖然可以容易踩上去,如果不小心滑倒,難免會被鐵條插到,每次的攀爬都要十分的全神貫注才行,補2張猴子在下面拍的照片
攻頂攀岩攻頂峭壁

攻頂的合照還少了二個人,我在拍照,猴子正在爬上來,其它的人的照片跟影片之後再陸續補上,五寮尖頂看不到正式的高度刻文,不過有人自己寫了一張高度645公尺的標高,一般的資料是寫639公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造山運動,每年都會不斷長高
攻頂 合照五寮尖山 標高645公尺

發現攜帶的二公升水袋與一公升的水袋都已經喝光了,幾個小時就喝掉三公升的水
二公升水袋一公升水袋

回程是再回到大茄苳樹那裡,然後從龍山脈前路往2號解說牌一路下山,這是整個行程所拍的解說牌
五寮尖2號解說牌五寮尖4號解說牌五寮尖5號解說牌五寮尖6號解說牌五寮尖7號解說牌五寮尖8號解說牌五寮尖9號解說牌

5.37pm下山顯然是輕鬆多了,不過眼看天色已漸漸變暗
猴 & AvaIMGP5412
IMGP5415IMGP5414

本來臉色慘白又睡眠不足,半夜被吵醒的Joseph也難得露出笑容了
大埔幹回程

2007-0930 五寮尖 險峻稜巖行相簿 by Angelo
070930 五寮尖相簿 by Joseph
20070930 五寮山快樂險峻行相簿 by Allen
五寮尖 - 海拔 600 公尺就要人命相簿 by 猴


留言

匿名表示…
hee hee.. 其實出發前靜靜的我都不敢說.. 早有聽說五寮尖很硬, 不過把你們累成這種地步到也出乎意料。因為至少我家的老弱婦孺們都爬過啦! (我娘, 我外甥女小學時候, 我姊... 家裡人去過了)

so,如果大家有空南下來中部的話, 比個驚險, 可以去爬鳶嘴山, 更讚的咧!
to jessica
真的,在途中還有看到小朋友,我覺得是裝備整個帶錯,應該是攀岩的輕裝備才對,結果我跟猴子都背著重裝,跟神經病一樣
匿名表示…
你們重裝,途中又看到小朋友,然後又看到連裝備都沒有的學生‧
搞混ㄌ啦!
到底是吃力不吃力啊???
to 米多力悟空
就是因為重裝,所以連吃𠮨的力氣都用完了
DUJA寫道…
ㄏㄛ~~我要吐潮~男生15KG以下都算輕裝啦~~比我的還輕ㄋㄟ~你們~
ㄏㄛ~欠操啦!!下次帶你們走長一點的!更操一點的~
匿名表示…
呵呵~~我是有緣的山友啦~~~
其實我們是第一次爬山,所以完全沒有經驗,也沒有做什麼準備資料,不過還滿好玩的啦~~

ps很高興認識你~~~
匿名表示…
哈囉!!大哥你好ㄚ!呵!我是第一次上五寮尖不怕死穿牛仔褲爬山的學生其中一個!很高興可以認識你喔!你的部落格寫的很好呢!也很榮幸你有提到我們^^!不過不好意思唷!可以把我的連結移除ㄇ??我不想讓我的網誌給太多人看ㄝ!也有些受寵若驚啦!!還是很高興認識你唷!
匿名表示…
你好呀...我也是有緣山友

之前有爬過一次,帶水就覺得很重了...

帶太多怕爬不上去~哈!!

你比我們利害多了...我們只爬到六就下山了..

很高興認識你唷~^~^~
to 不知道誰是誰
Chitty是妳嗎? 我本來也是有所顧慮,有些人的部落格不想曝光,我可以理解,已經把妳的相簿連結移除,保持低調也是件好事,哈哈
匿名表示…
洛兄, 你背包size可能太大..背個30L的12公斤上下對你應該就輕鬆自如才對..
"男生15公斤以下都算輕裝"..嗯嗯.. 那女生咧? 10公斤以下都算輕裝麼? :p

確實喔~ 我現在背個8, 9 公斤的一天下來覺得像是沒有在背一樣。 問題是, 從這裡提升到12~15公斤水準卻又是好難.. :p

不過爬山重在享受, 如果覺得不背東西時才真的更自在, 就不要勉強次次都大包出動。太累啦!
to jessica
我是應該買個郊山用的小背包,常常東西裝一裝結果也沒用到,有些爐具就很笨重,跟輕量化的爐具一比就差很多
垣垣寫道…
哈囉 你們好 我也是九月30日早上去爬五寮尖山的 感覺還不錯 手腳並用 鍛煉身體 我早上11:40攻頂 無緣和你們碰面 真遺憾 下次有緣再見囉
to 瑞龍
你好呀,我們太晚出發了,你一早就攻頂,我們才走到一半耶 哈哈
匿名表示…
Dear 登山前輩,
今天(98.2.14)我們一群山友大約9人去爬五寮尖,下山走(十三閔窪路)快到柏油路時,看到有一人好像在做鋪下山石塊的小工程(有簡單的挖土工具),
然後對我們一群人說:
1)他先花3分鐘介紹五寮間可看到附近的景點
2)接著說這下山的石階都是他舖的,一些繩索也是他貢獻的.
3)96年才有1位登山客才因為繩索斷裂才摔死(無經費更換).
4)滿月圓有國家 收門票才有那些安全設施.
5)重點來了,他希望我們能幫忙捐獻做為購買繩索的費用,然後又很憤慨的說:要大家資助買繩索費用都沒人要給,
每個人只顧自己的活動,而不願付出.今天只有人贊助幾百元(當場還把錢掏出來讓我們看,約300元)
然後我們就說聲謝謝感謝他的付出,然後一夥人就離開了.
後來我們一群人到停車場討論這件事,越聽越覺得他是騙子,專門在騙登山客的.假如各位有再遇到類似的事件,
請聽聽就好,無需真的掏錢給他.畢竟這工程很浩大(鋪下山石塊),要架繩索&釘不銹鋼條,更不是1個人做得來的,假如他自己有心要做這事,
我只能說謝謝你的有心,而非告知每個人都要捐錢給你.
希望大家都能特別注意這事情,我爬山好幾年,第一次遇到這種高明的騙術!
Note:這次我們同行有1位山友,因他自己比較晚下山,結果他就貢獻了200元給他(騙子),錢我覺得事小,被騙就會覺得很不能讓人接受.

Jeff Chiu 98.2.14
to Jeff
十分感謝您提供的資訊,對於捐錢的事保持審慎的態度是對的,正常的善心人士是不會這樣要求捐錢,何況善心是要量力而為,鋪路並不是他的責任,如果是超過自己能負擔的愛心,那就本末倒置,其實當場馬上就可以反駁他,沒有經過環境工程評估就任意鋪路,他自己覺得是好心,但是有沒有想過對於大自然有多大的破壞,而且我很不能認同鑿山鋪路的行為,人類為了自己的方便,已經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