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以是終極小人物

看到新聞「阿里山42號隧道坍方~駕駛員機靈煞車 救回車上百條人命」,令我有感而發,任何的崗位上都會有自身的敏銳度,也許經驗法則是一個審視的標準,不過本身自發性的第六感,卻不是經驗法則可以取代的,相信大多數的人們都會因為長期的「經驗」而漸漸失去了這種敏銳度,記得去年看的一本書叫「決斷2秒間」,講的就是瞬間判斷是種與生俱有的能力,也可以經過訓練培養出當機立斷的能力,很多時候會因為壓力的影響而造成腦中一片空白,或是因為懼怕而全身顫抖不止,這也就是許多安全管制下需要有一套危機處理的模擬練習,當 災害發生時,可以有「經驗」的順利處理。


小火車駕駛林奇正說,「前天下午由嘉市開往阿里山的五節車廂小火車,車上載一百多名旅客,進入五十九公里處的四十二號隧道時,發現前方一片漆黑,跟以往不同,我立刻拉緊急制動閥煞車,還好車速僅二十公里,二十公尺後即煞停,距離土石堆僅一公尺,差點就撞上。」

意外之所謂為意外,就是無法事先預知會發生什麼事,平時的觀察力是非常的重要的因素,小地方的異常也許是造成大問題肇事原因,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的洪蘭教授曾說過:「創作與發明都需要一個基本的能力就是觀察力,但是在科學上,除了觀察力還要有正確去解釋這個觀察到現象的能力。這就需要邏輯推理能力和背景知識(普通常識)。」我相信這些能力都可以經過後天的培養而更加的靈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無時的訓練邏輯推理能力,吸收背景知識。

我們可以看到小火車的駕駛的確擁有這樣的判斷能力,而及時的下了決定,這種自覺性的敏銳度,真的猶如電影「終極警探」一般,雖然只是個小警察,處於不起眼的崗位上,卻能擁有敏銳的第六感,發揮果斷的判斷力,屢屢化險為夷,在不同的職場上,也一定有著這樣的人物,而且職務的高低也無法取決能力的大小,從事件一開始不經意的發生,到第六感的異常感應,經過腦中一連串與經驗法則不斷的比對,最後下了決定,最重要是能否下達具有行動力的指令。

資料來源:
土石坍 阿里山鐵路斷
延伸閱讀:
創造力與觀察力(一)
創造力與觀察力(二)

留言

XiHu寫道…
這標題下得好!

Malcolm Gladwell的幾本書都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你推薦的Blink, 還有一本是Tipping Point,兩本都不錯.我比較喜歡前者.

http://www.nytimes.com/2007/07/01/books/bestseller/0701bestpapernonfiction.html

我是聽有聲書版,開車或做家事都能聽.造福我的眼睛.工作盯電腦報章資料久了要休息.
The Tipping Point(引爆趨勢)我是還沒看過,他的書其實蠻有意思,可以更了解我們的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一般來講我偏好看國外翻譯的書籍,可惜英文閱讀能力不好,不然國外的資訊大都比國內快。
XiHu寫道…
看翻譯的也不錯,快速吸收知識。

英文閱讀不必擔心能力,有的人用眼睛學(如看書),有的用耳朵學(有聲書),有的人是運動肌肉型(要實做,例如會話)等...

我測過自己的主要學習是耳朵,其次運動肌肉型,最後是眼睛(所以不喜歡落落長的文章是有科學測驗證據的) -- 結論:你改聽英文有聲書可能發現自己是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