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知論 vs 無神論

一般常常在說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就會歸類為無神論,其實以維基百科來解釋無神論又分為廣義及狹義,再以定義的不同又分為強無神論(或顯無神論,explicite atheism)和弱無神論(或隱無神論,implicite atheism),看起來真的有點複雜,不過簡單的來講,無神論就是不相信神的存在,孔子在論語裡有記載「子不語怪力亂神。」他是個無神論者嗎?,他也說「子不語怪力亂神。」並沒有表示「子不信鬼神」,孔子應該相信鬼神的存在,他也說人要「敬鬼神,而遠之」,要人們破除迷信而不是不信。

不可知論不像無神論者一樣否認神的存在,對於鬼神、靈魂等一切超自然現象保持著不可證明或是否定的懷疑,我想我是比較偏向不可知論,這算是比較屬於哲學的界定,由於人類知識所限,對於科學的驗證是無法定義是否宗教中的神有存在的概念。

我本身是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也上過教堂,也去過廟裡拜拜,或許宗教對大多數的人是種精神寄託,我也相信上帝的存在,也相信神的存在,但是不一定要加入任何宗教,大多的宗教也都是教人向善,熱於奉獻及幫助他人,如果我認為怎麼樣做是好的,我就應該會去做,並沒有因為相信什麼宗教力量使我覺得應該要怎樣去做才是對的,環境與家人的影響可能是最大的,在某些國家某些地區就會有熱衷於某些宗教的風潮,或是家人是有固定的宗教信仰,而小孩也會耳濡目染的認為宗教就是在生活裡不可缺少的,我想人都會因為精神力薄弱而需要獲得支持,這也是宗教信仰存在的必要,那我要從那裡獲得精神上的支持呢?有時我也會問我自己這樣的問題,我所做的任何事是不是還有其它的選擇,每一個選擇是不是還有其它的想法,接下來並不是精神上的支持就能解決的,而是要怎麼走下一步。


參考資料:
不可知論- Wikipedia
無神論- Wikipedi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