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城市行動藝術節《相遇:尋訪遊樂場》

IMGP7768第四屆城市行動藝術節的策展主題《相遇:尋訪遊樂場》,從11/9 ~ 11/19,今天剛好是展覽最後一天,地點在台北市立兒童樂園,可能因為展覽期間不收門票,很多家長都帶著小朋友來,許多遊樂設備也要大排長龍,真的看到傻眼,以為到了迪士尼樂園。

節錄其中的一段話:《相遇:尋訪遊樂場》選擇「遊樂場」,這個在不同的城市有著同一個地點的地方,它是許多人成長的經驗與記憶所在。就社會而言,它具有『紀念性』,在城市演 進的過程中,仍然是那個存在我們心中的場所。傑夫‧凱利認為「一個場所是由一個地點中,一些個人和大眾共同的價值觀,經過長時間的維護而形成記憶所緊密結 合而成。一個場所要透過人們的記憶而得以保存;相對而言,一個被遺忘的場所,就成了備受蹂躪的地點。一個場所的保存,在根本上,是屬於心裡層面的;就社會 而言,則具有紀念性。」

城市行動藝術比較著重的是與城市人群的互動,從「相遇」的主題切入,形塑藝術品的過程與民眾的介入,發展所謂「互動模式」的創作觀,觀眾成為參與其中的創作行為和元素,藝術家在「遊樂場」的場所進行創作,就必須準備好面對公眾共同擁有的文化層次,面對公眾共同的價值觀;相對而言,這樣的藝術創作涵構一種『互為主體性』 (inter-subjectivity)的關係美學,事件、物品、形式、造型、空間、場所、人共構一個主題,彼此建立對話與連結。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王德瑜的作品《No. 57國民健身操》,在多功能廣場裡放著健身操音樂,不過當時並沒有人在做健身操,倒是看到一位小朋友很高興的在玩噴水管,全身淋溼的在跑來跑去,充滿歡樂的一幕。
IMGP7769 IMGP7771


還有法籍藝術家法賓‧樂韓(Fabien Lerat)《方位角的革命》用七種不同顏色的布,包覆著代表摩天輪的房間,讓觀眾坐在裡面,可以在這個私密的空間,用書寫、聆聽、觀看分享屬於這個場域的聲音、顏色。
IMGP7774 IMGP7776
IMGP7778 IMGP7784

2006-1119第四屆城市行動藝術節相簿
滑鼠移上方可選擇自動播放速度,移下方可自選照片觀看



留言

寫道…
吉兒說在透明的屋子裡除了小朋友的作品,還看到許多大朋友用文字留下回憶,我沒看到好可惜。不用花很多錢,只要多點心思,就可以讓遊樂園復活起來,文化局多加油喔!
我也有塗鴉一張...還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