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的逆向思考

自從有部落格的出現,每個部落客也都開始有了不同的思考模式,像是重點的主題描寫,也可以說是破題法,開門見山的把精華部份先寫在前頭,在這個要求快速的時代,每個人都是用最快的速度去瀏覽網頁,沒有多少人有時間去點進一個一個的網站,看別人的內容有沒有更新,所以才有RSS的產生,RSS的標題也通常很點題,開宗明義就讓人知道文章的主旨,文章的內容精要就表現在標題上,要吸引別人的注意,就要從標題開始,進而從文章的開頭,或是聳動或是倒敍。

記得前一陣子在為朋友的履歷自傳潤筆,不知不覺就改成好像是部落格文章,居然是把自傳順序整個顛倒而不自覺,朋友倒是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自傳不是從小寫到大?而是把段落交錯又跳離順序?我也一時發愣,很理所當然的自我解釋,面試官並沒有很多時間一個一個的把自傳從頭到尾看完,所以要把最重要的段落先闡敍出來,依重要性去寫一篇文章,而不是依照時間順序,這應該也是沒錯,文章的性質如果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那就跟寫劇本不一樣,不用慢慢地蘊釀情緒,前面鋪陳一堆廢話,最後又加個伏筆吧 。

現在很多電影或影集也用了很多倒敍或插敍來強化第一印象,有個導演很擅長利用這種手法,我想大家都知道湯姆克魯斯演的《不可能的任務3》,它就是好萊塢當紅的J.J·Abrams電視監製所執導,J.J的電影作品雖然寥寥可數,但在電視界的聲望卻如雷貫耳,很多人應該也看過他導的影集,現在美國最熱門的影集《Lost》還有之前的《Alias》(雙面女間諜),就是出自他的導演風格,他常用的手法就是片頭一開始就用意外的倒敍的手法開場,像《不可能的任務3》就先從最緊張卻排在後面的一場戲開始,還有《Lost》第一季的開場就是令人目不轉睛的墜機場面,因為《Lost》影集,也使他獲得艾美獎的導演兼編劇。

部落客的文章大多是由經驗與情感的觀點下筆,同一事件每個人的想法都會有所不同,所以文章的撰寫也會有不同的價值,而對於新聞的發佈也會愈來愈迅速,但是正確性與及時性會有所抵觸,例如在火熱的照明燈的這篇文章中,當時我是在事件發生後10分鐘內寫好內容,發Email告知同事事件始末,因此有了及時性但是缺乏正確性 ,後來又加上了圖片說明才發到部落格。部落客的個性因為長久寫部落格也會變得比較積極,有新的資訊因為要快速發文,不會拖拖拉拉,又因為要把精華的部份寫出來,也比較長話短說,不會廢話一堆,一般撰寫文章的風格未來會因部落格而慢慢轉變,部落客因為部落格的逆向思考,在文字的編排上應該可以擦出更多的花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