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公民Citizen of the Galaxy

對於海萊因Robert Anson Heinlein(1907.7.7-1988.5.8)的作品,是愈看愈喜歡,這本銀河公民跟上次的夏之門一樣,書中主角一開始都是很不順遂,以科幻的生活過著不同的際遇,雖然是科幻小說,卻有一種刻劃人性的深度,每個人在無奈、失望的環境之下往往會做出無法預料的事,我們很難去控制自已的未來,就算活在當下也常常無法順從自已的心意,因為周遭充斥著太多的影響跟誘惑。

「自由」的認知是很難由環境去判斷,覺得在很困苦的環境就算是不自由嗎?倒也不見得,當習慣於很安逸的生活之中,也很容易的失去自由,像青蛙煮水般的失去生活動力,年紀愈長也愈覺得很多事沒有心力再去接觸,雖然可以很自由的到處旅行,但真的會去實行嗎?人心的自由也會慢慢的萎縮,不像年輕時的雄心壯志,有著人不輕狂枉少年的精神。

在吸收新知之餘,也要常想著如何獲得自由,生活上的不自由、工作上的不自由、思想上的不自由..連吃喝玩樂搞不好都不自由,當別人約著要去那裡玩,就只有附和的份,曾幾何時自己一個人背著行囊旅行去,想到這裡又快到中秋節連續假日,開始來計劃旅行吧..

留言